【舉目向山】必「活」的決心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雅歌書8章6~7節

陳信忠(高雄中會三多教會牧師)

3月14日為白色情人節,這個節日源於日本。在日本,通常欲告白的女方會在2月14日情人節的時候送禮物給心儀的對象,而收到禮物的一方,則會在3月14日回禮,並告訴女方自己的心意。

世界各地都有自己慶祝情人節的不同方式和文化,但慶祝情人節的精神大多一致,只要是情侶或夫妻,都能透過一起度過情人節,期許雙方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但真正開始交往或已經成為夫妻的人都明白,戀愛的過程或夫妻的生活,不可能只因為雙方度過一個美好的情人節,未來的戀情或夫妻生活從此就非常完美。不過平心而論,對於增進彼此的感情來說,彼此能有一段單獨屬於雙方的時間,一起相處,是非常需要的事。

從交往到結婚,一直到婚後的生活,其實要讓所謂的「蜜月期」藉著彼此相愛而不斷地延續。當停止繼續認識對方、不再一起進步時,不論是交往期間或婚姻當中都會漸漸地變成一種「慢性折磨對方的過程」。倘若仍繼續認識對方、肯定對方,與對方一起正向地學習、一起面對所遇見的困難時,即使在困難中,仍會感到對方陪伴的正向激勵,一起面對、一起進步、一起承擔,一起活出生命的彩度和寬度。

雅歌是聖經中以愛情的角度來描寫人與上帝的關係的一卷書。透過這個角度的描寫,我們也明白愛情在彼此相愛中是多麼重要,並且需要不斷地學習與練習。

愛情,是專屬兩人的合一

在信仰中,我們教導許多分享的功課,但對於交往中、婚姻中的兩人之間的愛,則是彼此「獨占」,而非與他人「分享」的,用現在的語言來說就是「愛是專屬於兩人的合一」。

在愛情中,男女彼此欣賞是很平常的事,但在雅歌2章10~14節,男子因期待與女子見面,說了很多甜蜜的話,女子卻一直不願正面回覆。直到15節,男子說出:「要為我們捉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園正在開花。」(新譯本)

這提醒交往或婚姻中的人,不能讓其他人、事、物成為兩人中間的「狐狸」,破壞兩人正在發展的愛情。女子提出辦法,就是「我的良人屬我,我也屬他。」(16節)指的就是「互相委身」,也就是「專屬於兩人的合一」。「專屬於兩人」,顧名思義就是「只有兩個人而已」,雙方忠於彼此,沒有其他的人、事、物可取代彼此的位置。「合一」,則是指兩個人的獨特性,要彼此認識、互相溝通,在尊重對方的前提下,找到彼此修正或可接受的方式。

愛要說出口,也要看得見

8章6節b指出:「愛情像死亡一般的堅強;嫉妒如陰間一般的堅穩;它的烈燄是火的烈燄,是非常猛烈的火燄。」

愛情是那麼堅決,如死之堅強。既然如此,那麼換尿布、熬夜顧小孩、記得對方喜歡什麼或不喜歡什麼、安排兩人約會的時間,就不會是什麼困難。當你聽到這些論點時,也許心中會懷疑「真的有那麼困難嗎?」如果你想知道答案,可以問問結婚多年的人,就知道夫妻相處與養育孩子的過程,真的不容易。

情侶交往中,是無法不浪漫;結婚後,是不知怎麼浪漫。交往前是使命必達,結婚後是打電話也不太接。交往中必說的「我愛你」,沒想到結婚後「我愛你」竟如保育類般稀有。有些夫妻婚後認為:都結婚了,不用太刻意製造浪漫,生活就是這樣,過一天算一天。有些夫妻在婚前浪漫、放閃,婚後卻被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孩子的教育費、生活費等壓得喘不過氣來,浪漫一事,連想都不敢想!

然而,愛需要去經營、彼此要常肯定,平常就要學習建立尊重與接納的溝通管道,一定要讓愛說得出口,也要讓愛看得見。

愛會帶來建立、傳承與放手

早期,印章就代表它的主人。經文寫到:「求你把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把我帶在你臂上如戳印。」(6節a)用現在語言表達,也許可這樣說:「我永遠只會把你放在我心中。」

交往中、婚姻中的雙方,一定要體認到、且確實地執行這個祝福。對於基督徒而言,除了上帝之外,不要讓任何的人、事、物排在二人的前面。基督徒若沒有將上帝放在前面,誰做頭、誰順服都會是問題。若上帝排在兩人之前,誰做頭、誰順服都不會是問題。

從聖經另一個角度來看「互相委身」與「一體」的概念,就是創世記2章24節所記:「因此人要離開父母,和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從這個角度來看婚姻的「互相委身」,提醒我們,一個健康的親子關係必定會隨著孩子離開父母所建立的家庭,成立自己的家庭,越來越分離、越來越獨立。

婚姻關係則截然相反,原本陌生的兩個人,彼此相遇,攜手進入婚姻,他們所進入的這種關係,順利的話,必然是以日漸增加的互相依賴為特徵。兩個人愛的合一,確實是離開父母之後,建立新的屬於兩人的模式。當兩人有好的模式,就能成為兩個家庭之間的橋梁,成為彼此家庭的祝福。

兩人婚後經營家庭不容易,特別是進入所謂新手爸媽階段,有時更是緊張、忙亂到破表。然而,請要記得,其實不只有新婚的兩人或新手爸媽需要調適學習,雙方的新手公公、婆婆、岳父、岳母也都需要適應,因此要讓雙方的父母多了解你們,多些彼此的溝通與尊重。雙方的父母也開始學習退到幕後成為陪伴者和支持者,多些肯定、信任與放手,以討論和尊重代替干預和掌控,兒女們的家庭會更穩定、更茁壯。

愛並不平常,我們要明白「愛是如此平常」的背後,是因為有人付出許多,才會使愛變得那麼平常。因此,家人常互相表達感恩、讚美與肯定,家庭肯定會越來越甜蜜。基督徒當以基督的愛彼此相愛,若有必「活」的決心,就能活出兩人專屬合適的溝通模式,活出因基督的愛而彼此尊重、體諒的生命。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聖詩:新《聖詩》281首〈上帝此時臨在〉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愛我們,應許與我們同在,直到永遠。這世界需要愛、關懷和信任,在疫情期間更是如此。當我們看見自己和別人的努力時,求祢提醒我們歡喜給予肯定和讚美,好讓這股熱情與動力能繼續維持。願主幫助我們時常與祢連結,好得著充足的愛與喜樂,使眾人得福。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聖經:雅歌8章6~7節

信息:必「活」的決心

聖詩:新《聖詩》450首〈懇求上帝施恩賜福〉

代禱:

1.為愛能「專屬兩人的合一」祈禱

 主啊,謝謝祢將各樣的愛賜給我們,好使我們能夠愛人、關心人、陪伴人。主,求祢幫助我,能夠珍惜祢所賜給我的另一半,專心、專情、專一,共同經營專屬兩人的合一,一起在人生的路上攜手同行,不論禍福,互相陪伴、扶持,以祢的愛做為彼此延續愛的力量。也求主幫助,使我們能夠與祢連結,願意繼續學習、不斷成長,使我們的生命結出更多的果實。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2.為愛能「說出口」也能「看得見」祈禱

 主啊,謝謝祢設定命令,要我們「愛人如己」。然而有時因為我的膽怯和不知道方法,無法開口說出愛,也無法付出愛的行動。主,求祢賜給我智慧,幫助我,藉由觀察與認識,來了解情人或另一半喜歡也能接受的被愛方式。求祢賜給我勇氣,教我怎麼說、怎麼做,好使對方能感受得到我的愛與關懷。謝謝主給我機會學習愛人與被愛的功課,願祢的愛充滿這個世界,讓世人看見。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3.為愛能帶來健康的建立、傳承與放手祈禱

 親愛的上帝,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謝謝祢都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學習。願祢幫助,那些許多人已經盡心盡力走過的人生路,能夠成為正在這個階段學習的弟兄姊妹的幫助,把如何倚靠祢度過每一個喜悅和困難的生命故事,傳承給需要的人。願祢幫助,在那些需要學習放手和交託的階段,能夠信任祢必帶領,不論是順境或是逆境,都是成長的養分,時常為所關心的人禱告。願祢幫助,在每個生命的階段都能夠結出豐盛的果實。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4.為擁有必「活」的決心祈禱

 親愛的上帝,有時遇到困難,總以為我將失去所擁有的,以為我會走不下去。主啊,我願時常與祢連結,求祢幫助我記得祢一直都在,成為我活著的盼望與力量。當我與人在關係上遇到困境,需要突破關卡時,求祢賜給我們智慧和柔軟、謙卑的心,使我們能夠不斷學習,找出合適的方式共同面對。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