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局勢惡化 教會譴責暴行

緬甸軍方朝示威群眾使用水砲、閃光彈、催淚瓦斯及實彈 造成多名傷亡

2017年,CCA在緬甸仰光開會期間,舞者們強調非暴力的重要。(資料照片/CCA)

【林宜欣編譯】2月1日,緬甸軍方(Tatmadaw)發動政變推翻緬甸民選政府,與民眾的暴力衝突持續不斷。普世教協(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牧師與亞洲教協(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在3月4日發表的聯合聲明信中,表達他們強烈的悲痛與關切。自緬甸軍方政變之後,軍方數度武力鎮壓緬甸全國各地的抗議遊行,武裝部隊朝和平示威的群眾使用水砲、閃光彈、催淚瓦斯以及實彈,造成全國各地至少38人死亡及數百人受傷。

索卡和朱納卡拉嚴正指責軍方政變,讓軍官獨攬大權,並譴責緬甸保安部隊動用武力鎮壓遊行抗議軍隊政變的民眾,造成多人死亡。民眾採取和平的方式抗議,迎面而來的卻是軍方所派遣的武裝部隊對他們開火。

WCC與CCA也譴責軍方對發動政變的解釋,他們聲稱2020年11月8日的選舉涉及舞弊,且他們在當時對選舉所提出的異議並未受到重視,因此才決定政變。翁山蘇姬領導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在那次選舉獲得壓倒性勝利,再度拿下五年的執政權,選舉委員會也確認了那場選舉的正當性。

全國各地城鎮湧現大量人潮參與抗議遊行,體現人民對軍政府的普遍排斥。索卡與朱納卡拉表示,人民將熱忱寄託於民選公民政府,緬甸軍方必須尊重選舉結果與人民的意志,也應該讓民主進程回歸正軌。

索卡和朱納卡拉指出,緬甸軍方為了牽制人民的抗議運動,武裝部隊有系統性地鎖定數名政府要員、社運人士、學生、醫療人員、甚至部分宗教領袖,將他們拘留或監禁,「抗議民眾為了躲避緬甸當局的暴行,前往緬甸臘戌一座教堂避難,但教堂內有十人遭到監禁,其中包括四名克欽自治邦的浸信會牧師。」

索卡與朱納卡拉代表全球普世團體,在聯合聲明信中表示:「我們相信守護和平與公理最根本的價值就是遵循法治與民主,我們嚴正譴責軍方政變,並讓軍官獨攬大權。」索卡與朱納卡拉要求緬甸軍方領導人停止鎮壓公民運動、尊重人權與基本的權利自由與法治,並與民選的緬甸人民代表溝通。

(資料來源:WCC、CC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