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無「法」保障非伊斯蘭信仰群體

Image by Gordon Johnson from Pixabay

【陳俞含編譯】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距今已屆十年。阿塔拉基(Attalaki)宗教自由與平等委員會於3月初發布年度報告,總結2020年突尼西亞的宗教信仰自由情況。該報告指出,雖然十年前的革命結束了前總統班‧阿里(Ben Ali)的統治,引發「阿拉伯之春」運動,開啟突尼西亞民主化之路,但如何管理國內的多元化聲音,仍然是一大挑戰。

這份人權報告詳細揭露這個以穆斯林為大宗的國家,如何打壓基督徒和其他少數宗教群體,甚至其他宗教的信徒遭人拖到街上或者遭到威脅與逮捕,諸如此類案例層出不窮。儘管突尼西亞於2014年制定的憲法將良心自由奉為神聖,但也將伊斯蘭教定為國教,且規定總統必須為穆斯林。宗教少數派的信徒無法在政府及軍隊中任職。

報告中指出,突尼西亞境內有許多基督徒因擔心家庭成員與社會的強烈抵制,只能孤獨地守著信仰,且往往難以求職。即便信徒與非信徒都是突尼西亞公民,但作為少數信仰群體缺乏安全感,經常感覺自己像是二等公民,無法享有部分公民權利。研究人員警告,這個國家時常忽略宗教議題,也幾乎沒有可以保護基督徒、猶太人和其他少數宗教信徒的政策。

2020年,突尼西亞發生多起宗教迫害事件,許多人以言語暴力、肢體霸凌、騷擾恐嚇等方式侵犯受害者的人權,但警方經常對這類事件不聞不問,或者忽略受害者的意見。委員會報告指出,少數宗教群體面臨國族身分危機,也沒有任何法律能實際保障他們的宗教自由。由於當局無視這些半邊緣化少數群體,讓他們面臨重大威脅,也導致了仇恨言論和極端主義的散播。

國際非營利基督教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指出,突尼西亞強烈打壓基督徒,在2020年全球觀察榜上位居第34名。然而暴力事件持續發生,基督徒的壓力有增無減,突尼西亞今年的排行隨之上升至第26名。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記者黃慧嫻(Priscilla Hwang)表示,突尼西亞對基督教徒的迫害通常在檯面下發生,一般人沒辦法察覺。許多教徒因為宗教信仰,擔心自己的工作穩定性,也擔心家庭、朋友、甚至未婚夫(妻)對自己的態度;他們是言語、精神和肢體虐待的受害者。

(資料來源:The Christian Post)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