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為何天佑台灣?

◎林皙陽(紐約長島台灣教會牧師)

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流行期間,台灣流傳「天佑台灣」這句話,這對不同政治立場的人有不同的解讀。

有一派認為,在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帶領的團隊用心下,以及上帝保守,使得台灣不至於社區感染;另一派人士認為:「哪裡是陳時中的團隊防疫成功?是民進黨運氣好,天佑台灣。」因此前總統、前衛福部長、部分立委、前台北市衛生局長等藍營人士不時唱衰台灣。

防疫有成,除了中央團隊外,第一線醫護人員以及相關單位功不可沒,還有社工、警察、戶政人員、里長等,以及台灣人民的配合,才有今天的成就。在台灣的大街小巷裡,約有七成的人戴口罩。與其說天佑台灣,不如說:「上帝眷顧懂得保護自己的台灣人。」由於台灣防疫成功,也讓台灣的經濟實力和知名度大幅提升。

我1月自美國返台,2月4日解除隔離後發現,武漢肺炎在台灣沒這麼嚴重,各地卻用高規格防疫。進出公共場所量體溫、戴口罩之外,景點還採實名制。美國是世界疫情最嚴峻的國家,對防疫卻十分鬆懈。以我來看,像是美國疫情溫和,而台灣疫情嚴重。平時在紐約街頭也很少見到有人戴口罩,主要是美國人認為只有病人才需口罩;因此,東方人平日因為身體不適而戴口罩會引起他們的側目。

武漢肺炎疫情剛開始傳播時,美國政府官員忽視病毒的威力,宣傳強調保持社交距離大概就足以防疫。因為他們以為這就跟流感一樣,沒什麼大不了。所以在去年1、2月時,他們的口罩被中國人大量收購送回中國。到疫情擴大後,美國人開始搶口罩,市面上卻早已嚴重缺貨。最致命的是,許多美國人認為政府要他們隔離是違憲的做法,政府無權限制他們的自由,到處聚眾抗議,讓疫情惡化。假期一大票人到海灘,然後把病毒帶回各州;在感恩節和聖誕節期,雖然政府呼籲不要搭乘飛機,但美國人不聽,有超過百萬人民為了回家過節搭機,成為疫情二度爆發之主要原因。

很遺憾的是,教會成為這次疫情的破口,例如韓國的新生命教會,以及紐約疫情由猶太會堂傳開。政府希望教會停止聚會,若要聚會,人數應該限制。有些牧者居然憑信心聚會,導致牧者染疫身亡。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章26節)基督徒在這世代不應成為破口,應該成為見證主之器皿。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