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天上掉下來的1萬元

Image by pasja1000 from Pixabay

◎福奇(傳統產業會計人員)

記得幾年前在傳統產業公司工作時,有一次公司請我幫忙到銀行領取當日要發給員工的薪資,我就騎機車到公司指定的一間鄰近銀行領錢。

我到銀行後,把單據拿給櫃檯的行員小姐,與她寒暄一下,她便低頭開始工作。她從抽屜裡拿出兩疊千元大鈔,轉身放進她身後的點鈔機計算,還叫我看一下點鈔機上顯示的數字是否正確。我點頭確認後,她又自己人工點了一些零鈔,然後把零鈔跟剛才用機器算好的錢一起拿給我。由於金額不小,我沒有辦法在當場自己重新計算一次,所以我領完了錢,就趕緊收入袋子裡,然後騎車回到公司。

待我回到公司要把錢交過去時,需要重新確認一次數目,一算之下,赫然發現怎麼會整整多出1萬元,我心想:「會不會是我算錯?」又重複算了兩次,結果真的是多了1萬元沒錯。我又請旁邊的同事幫忙計算一次數目,他們算出來的結果也跟我一樣。我心想:「要趕快拿回去還給銀行才行!」因為,這不是屬於我們的錢。

然而,公司裡同事持不同看法,有人認為這是銀行自己的疏失,需要自己承擔,既然錢離開了銀行,他們就沒有權利再要回去了,行員必須自己賠償損失。也有人認為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既然多了1萬,不拿白不拿,何必那麼傻,又拿回去還呢?

這些話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似乎是把錢留下來的「正當理由」。但我心裡知道,上帝不會喜悅我們這樣做,因為這不是屬於我們的錢。而且這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試想這名銀行行員需要因為自己的疏忽而賠償,那她會如何難過呢?如果把這些理由拿來和上帝的法則比對,就知道這樣做不但傷害別人,也損害我們個人的品格。

因此,雖然面對公司諸多的聲音和意見,我還是決定趕快騎車到銀行,把這「天上掉下來的1萬元」還給他們。當我抵達銀行後說明情況,她們很驚訝,因為根本沒人發現多給客人1萬元。承辦的行員知道後,一直跟我道謝說 : 「非常感謝你願意自動把錢歸還,不然我們就要賠償損失了。」

雖然1萬元不算是一筆大錢,但我想,這是對身為基督徒的我的一種考驗吧。古云:「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我覺得很有道理,我們都是不完全的人,在這世上也經常會遇見很多的試探和引誘,如果在我們生命中有一個準則可供我們依循,每天在小事上不斷操練自己,讓自己不斷練習與標準對齊,就會越來越進步,當我們面對試探的抉擇時就能很快知道要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