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肌力帶領人培訓 健康帶出長者生活品質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宣教基金會主辦、「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承辦的「活力松年」銀髮肌力帶領人初階陪訓,中部場於3月15日假台中中會向榮教會辦理,包含台中中會14間教會以及Sediq(賽德克)族群區會Snuwil(史努櫻)教會等50餘位關心松年長輩肌力訓練的會友們出席。在總會助理總幹事陳義明牧師簡單致詞後,展開一連串的兼具知識與動感的培訓課程。

主講人蔡三雄牧師表示,課程規劃重點是讓教會長輩們透過培訓者的帶領與鼓勵,以「下定決心」的毅力來強化自身肌耐力。蔡三雄強調,肌力運動是針對長者的訓練方法,促進長者養成運動與良好生活習慣,讓長者可以善待自己的身體,使身心靈處於平靜、安穩狀態,進而讓長輩成為有尊嚴、活力的可親長輩,跳脫日本所謂不斷生病、無錢與孤單中惡性循環的「下流老人」狀態。

蔡三雄表示,依據2019年的內政部統計資料,雖然台灣長者平均壽命女性達83.6歲、男性達77歲,但是不健康餘命女性長達10年、男性長達8年。因此,如今的社會不再是養兒防老,而應該是「養肌防老」,健康的長輩就會有健康的生活品質,讓老化過程成為「恩典老化」。

因為課程是初階培訓,規劃長者肌力訓練與器材介紹,包含彈力帶、鐵沙鈴、加重器等工具,還有加重器運動示範、鐵砂鈴體操、音樂肌力運動與彈力圈運用等,期盼能藉著規律肌力訓練促進長輩的新陳代謝與健康維持。

蔡三雄強調,每位參與培訓課程的學員,都有可能成為在教會或社區中帶領長輩運動的帶領人,因此在帶領過程中要記得信仰中耶穌的愛,以愛為出發點,用眼去觀察、用心去體會長輩們的反應,帶領者就會有上帝恩賜的智慧去適時回應長輩們的臨場問題,如此長輩也會體會出帶領著的心意,而不會感到疲憊、吃力或是因為跟不上而失去信心。

(攝影/洪泰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