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停止獵巫吧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黃以撒(外商業務經理)

2020年轉眼過去,對於很多人來說,彷彿是一場詭異的夢,比較多的部分是惡夢,但也有些許是美夢(如果有買股票的話),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年度。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至今一年多,其實沒有太多的好轉,即便疫苗早在去年的11月問世,但是施打普及率、有效性與病毒的變異速度,讓我們仍然處於病毒的威脅下,彷徨中帶著無助。

武漢肺炎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有些家庭因此破碎,有些國家也因此破裂,還有些企業因此倒閉,本來充滿希望的2020年,在這個肆虐的病毒籠罩中,成為了一個黯淡無光的年頭。保持無病例的台灣,近期也重新傳出本土感染的紀錄。每個人口中討論的,不外乎就是股票跟疫情,這兩個大議題都讓人難以理解,人們期盼的是指數最好天天上漲,而染疫人數卻應該要天天下降甚至歸零才是。

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同事們常在各處的客戶間出差穿梭,從林口到高雄都有我們的足跡。負責不同地區同事總是在下午兩點緊盯著手機,看看新聞是否有提及新增的案例以及應該注意的地區,這也鬧得人心惶惶。更有人擔心傳播疫情,而取消所有客戶的會議,只怕一個不小心就害客戶的工廠停工,畢竟來來往往的業務員,除商機外,也是容易傳播病毒的人。

但生活依然要過,想必有很多在台灣工作的人也會遇到同樣的困難,難道真的要因為北部某個地區有疑慮,貨車就不能開過去了嗎?難道某個醫院周遭有緊急小組進駐,我們就對那一區感到驚恐萬分?這些事情都不打緊,其實衍生而來的歧視與偏見,才是讓人難過的。

前陣子跟客戶吃飯的時候,聽到隔壁桌有人一提到他是從某縣市來的,本來在桌邊服務上菜的店員立刻嚇得花容失色,然後一臉想要把對方「請」出餐廳的樣子,即便戴著口罩也看得出來,因為她的眼神實在太搶戲。台灣有很多地方,現在都有這樣的情形,這也不禁讓我想起去年的中國,武漢人民走到哪都被討厭,甚至還被許多省限制進入,那種在理性防疫規則與不理性的情感譴責夾雜出來的怪異歧視,是讓人感到痛苦的。

武漢肺炎或許就像當年聖經裡面的痲瘋病一樣讓人懼怕,而且患病者還得被趕出人群獨居隔離,在那沒有足夠衛生條件與知識的年代,人們的恐慌想必更勝於現在。記得經文裡記載的那個求耶穌醫治的痲瘋病人,耶穌伸手觸摸了他,醫治了他,讓這個人重獲新生。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我們會怎麼樣,可能一個不慎,被隔離的就是我們周遭的人或自己,生命是渺小脆弱的,唯有時時仰望上帝,過好每一天,在充足的醫學知識下保護好自己,然後給予生病的人適當的關心,而不是無知的獵巫,一聽到誰染疫就撻伐對方的一切,因為那些人可能是我們認識的人的家人、朋友,至少也是我們的國民,他們是病人,不是犯人。

求上帝保守在新的一年,我們有智慧能夠度過這個挑戰,祝大家平安、喜樂與健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