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教育是百年大計

台南神學院的創立,乃主後1865年,醫師馬雅各來台展開醫療傳道後,有感培養本地宣教人才的需要,特別於1869年在台南二老口醫館之禮拜堂開辦「傳道者速成班」。嗣後在台南及高雄旗后成立「傳教者養成班」,及至1876年合併創辦了「台南大學」(神學校),由牧師巴克禮擔任首任院長。迄今,已走過152年的歷史。

從創立典故端見,台南神學院是台灣最早設立的神學教育機構,同時也是台灣的第一所西式大學,更是台灣宣教與培養本土傳道人的「胎盤」和台灣教會的「第一顆心臟」。然而,要培育專業的傳道人,以及從事相關學術研究的侍奉人員來服事台灣教會和社會,建設台灣成為一個合乎上帝旨意的國度,神學院需要有靈性與悟性均佳的師資、願意委身和服事的神學生,還得要有合乎時宜的軟硬體設備等,才能造就出優秀的傳道人到教會、社會和機構服事,傳揚福音。

當然,要達成這樣的目標,並不容易,背後得要有強大的支撐力,即教會信徒的關心、禱告和奉獻,才能讓神學院永續經營、作育英才、牧養教會、傳揚福音、服事上帝、榮耀主名。畢竟,若沒有上帝的帶領,兄姊的熱心關懷,願意委身的神學生,以及優秀的老師投入神學教育工作,就無法成就理想。

神學院立案後,所需面對的功課及挑戰甚大,不但得接續過去未立案前所傳承下來的美好傳統,還得順應立案後,教育部的規範與要求,行政工作量暴增,師資的聘用也得符合教育部的資格,著實不易。然無論如何,這些功課都是一種新的挑戰,也是一種學習,儘管不易,仍得向前邁進。

現階段,懇切盼望眾兄姊能為南神老舊硬體建築物的更新、校園斑駁馬路的重新鋪設、立案後教務與行政系統得全面資訊化的龐大經費、成立實踐神學研究中心與師資培育基金,還有年年短缺的經常費,以及新建圖書館所積欠的6000多萬之費用擺上關心和奉獻,好讓學校能繼續往前走下去。

「教育是百年大計」,時值台南神學院的紀念主日,除了感謝過去眾人對於神學教育的關心之外,還是要藉此再次呼籲:每年的3月第三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訂定的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長老教會設立此一紀念主日之目的,乃要藉以喚起教會的信徒,以及關心神學教育的兄姊,能為神學教育擺上關心、代禱與奉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