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宣教案例研討會 交流傳道與牧養經驗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究與發展中心、傳道委員會合作設立的「現代台灣教會牧養推動小組」,3月14日、15日於新竹聖經學院舉行「傳道與牧養——教會宣教案例研討會」,根據牧者每年寫給傳委會的工作報告、邀請6位牧者分享牧會經驗,讓更多牧傳相互交流、學習。

研討會於14日晚舉行開幕禮拜,由傳委會主委鄭文仁牧師以「耶穌的宣教」為題講道;接著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專技副教授蔡約拿(Jonathan Seitz)牧師專講「當代台灣社會處境中的宣教」;15日早禱由傳委會書記葉志達牧師帶領,他以哥林多前書9章16至23節分享「同得福音的好處」。

研討會此次邀請台南中會海佃教會牧師張丹綺、台南中會北門嶼教會牧師潘亞欣、Sa^tipay ‘Amis(西美)中會美港教會牧師Alik Iso(阿力克・以夙)、Tayal(泰雅爾)中會B’ala(眉原)教會牧師Tasiy Pinang(彭偉華)、Pinuyumayan族群區會Puyuma(普悠瑪)教會牧師Ansadan Tarulribak(田綠蘋)及台中中會霧社教會牧師葉元傑,分享都市、鄉村及部落的牧養經驗。

Tasiy Pinang。(攝影/林宜瑩)
Ansadan Tarulribak。(攝影/林宜瑩)

張丹綺講述都市小教會牧會經驗時,直言因為到小教會牧會的牧傳常任期屆滿就離開,造成會友對牧傳不信任與沒期待,預設會「被遺棄」,是她最大的挑戰。「牧師,我覺得你們教會是一個沒有溫度的教會。」聽到慕道友這樣反應後,Alik Iso觀察會友互動,也察覺弟兄姊妹內聚力雖然很強,但關懷慕道友的部分確實不夠;她也分享有趣經驗,因美港會友多從事漁業,她搭會友漁船暈船,導致原本白皙的臉色更加慘白。

6位牧師分享後,Tayal中會Stacis(寒溪)教會牧師Syat Nayuki(黃志堅)、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牧師蔡政道、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劉炳熹、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鄭英兒牧師回應,帶領眾人討論。研討會近尾聲時,總會代理總幹事蔡南信牧師以「教會宣教發展的重點元素」為題分享,鼓勵教會應構築上主愛的平台,同工願意扎根、委身、為主見證,就是福音的行動。閉會禮拜時,總會副議長徐信得牧師以「馬拉松式的宣教」為題講道。

傳委會幹事陳澤胤牧師說,近年來由於台灣社會快速變遷,教會受到各種思維衝擊,所以順應不同需求,發展出不同的教會經營方式。但除了策略與經營,基督徒更應該從宣教的角度深入探討教會的本質、宣教的意涵。這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幾位在地深耕的年輕牧者,分享其創新並具發展成效的牧養經驗,以由下而上的方式,匯聚現代台灣教會宣教發展的重點元素,讓眾教會宣教回到信仰本質。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