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去成為上帝醫治的工具

攝影/陳惠淑

馬太福音9章12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中壢教會教育牧師)

讓人覺察困境

保羅‧田立克(Paul Johannes Tillich)1955年在協和神學院畢業典禮上說:「同學,當耶穌差派你們,又給你們醫治的力量之際,你們將經驗到第一個困難──許多人將告訴你們,他們不需要被醫治。倘若你到他們身旁,宣布你將趕出宰制他們生命的魔鬼,他們就會嘲笑你,並且確信你才是真正被鬼附的──正如同他們對耶穌說的。所以,傳道者的首要任務就是讓人們覺察自己的困境。」

去醫治他們的身體與靈魂吧!這正是耶穌所立下的典範。當法利賽人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怎麼跟稅棍與壞人同席呢?」耶穌聽見這話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9章12節)耶穌影響後世許多跟隨祂的人,當他們從耶穌學堂畢業,去宣揚福音時,都不忘要將醫治的能力帶去他們所到之地。就像英國長老教會第一位派駐台灣的宣教師馬雅各(James Laidlaw Maxwell)醫師,1865年6月16日在當時大員府城(台南)大西門外的看西街租下房舍,前半部當禮拜堂,後半部則作為台灣第一間西式醫館。這是出於他的醫療專業,但更要緊的是效法耶穌的典範,因為耶穌就是一面醫病趕鬼,一面傳道。

1895年前抵台的20幾位宣教師,至少有七位醫師,直到1945年,60位宣教師中,更有20位是有專業訓練的醫師,締造了台灣醫療史。早期宣教師,即便沒受過專業醫療訓練,也具備醫藥與科學常識,如馬偕便自述:「我們在全國巡迴旅行的習慣是,找一處空曠的地方,往往是在廟宇的石階上,唱一、兩首聖歌,然後開始拔牙,接著講道、傳福音。」(引自《福爾摩沙紀事》)而這就是福音──當人們覺察到自己的困境,尋求醫治時,恩典便將臨到。

這也是上帝的美意

田立克說:「很多離開學校的畢業生,在進入不同群眾與社區後,感到失望極了。他們不是放棄了宣教的工作,就是只向他們認為健康的會友宣教,完全忘記了自己的任務是要醫治真正生病的人(當然還包括那些自認沒生病的)。沒有任何一條捷徑可以讓這些人察覺到自己的困境,但上帝確實有祂的方法可以做到。祂擊打那些自認健康者的外在與內在,來打破他們的自滿。祂透過裂解他們的自信,告訴他們『真實的樣子』。祂揭露了他們的盲目,這是我們辦不到的,我們甚至連覺察自我的實相也做不到,但我們可以敞開自己,讓上帝在我們身上動工。若這事發生了,我們就可能成為醫治他人的工具。嘗試敞開自己、成為工具,是傳道人的首要任務,或許也是所有任務中最困難的一個。」

當年,馬雅各醫師在台灣有哪些宣教作為?根據當時海關官員必麒麟(W. A. Pickering)記載,馬雅各醫師使用奎寧等藥物,更以外科手術除去白內障和腎結石等,完成許多台灣人眼中神奇的治療。不久,吸引眾多病人來求醫,但也引起本地漢醫仇視,他們用謠言誤導群眾相信洋醫師殺人取腦、挖眼睛,以致宣教師團隊所到之處,遭致石頭伺侯,有人當街謾罵、羞辱,甚至揚言放火,當地官員也撒手不管,以致頭一回在府城的宣教僅短短23天便被迫收場,英國的宣教團隊轉而進駐打狗(高雄)。

1876年7月1日出刊的英國長老教會機關報《使信月刊》(The Messenger and Missionary Record)刊出馬雅各後來的心情。當馬雅各醫師回想這段旅程時,說:「回想起來,這也是上主的美意,只能感嘆祂的計畫是何等賢智及體貼(wisdom and loving-kindess of God’s plan)﹗」當時他若留在府城,可能會因病人太多,而忽略宣教使命;但「來到打狗這樣的小村(當時僅約3000人),醫務不曾忙不過來。作為宣教師也會成長,對患者也會有較多的時間來照顧其身心的需要,也會有時間來策劃今後的方案,所以退到打狗是為了將來展開工作的最好訓練機會。」

學習成為上帝醫治的工具之前,真的需要祂揭露我們「真實的樣子」。或許有時有來自眾人的尊崇與驚奇,但挫折與破碎卻在所難免,因此,真正要緊的是,能辨認出上帝真實的心意。

去成為上帝醫治的工具

克里斯提‧威爾斯(Christy Wilson)博士自1952年至阿富汗宣教,艱辛地建立教會。某次,他率領一群美國青年開車到阿富汗人稱為「非伊斯蘭信徒」下葬的唯一墓園,他指著墓碑一一地說:「他在這裡服事30年,把聖經翻成阿富汗文,但沒有一個人信主。旁邊的墳墓是接替他的人與子女,他辛苦了25年,為第一個阿富汗基督徒施洗。」到最後一排,他停下轉過身,直視這群青年,說:「第一個人花30年搬開石頭。接替他的人只犁田,另一個來撒種,另一人來澆水。今天你們若做成什麼,也不過是收成而已。」

當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時,這是何等諷刺的宣告與審判。這話不只針對當時的法利賽人,更直指今日台灣眾多教會所宣稱「因著聖靈醫治,教會將無人生病、台灣將被上帝翻轉」等話語,何等空洞與虛幻。我們都該承認,人就是會生病、人就是帶有罪性,教會也是會生病、充滿罪性的信仰群體,然而,這不就是上帝恩典臨到的前奏嗎?即便教會聲稱每年施洗千人,那也不過是收成從前宣教師所撒下的靈性生命的種子,有什麼好誇口的呢?

今日,我們該去走訪台南基督教公墓、淡江中學宣教師墓園,重述這些充滿上帝恩典的故事,並在我們的世代留下奉召去醫治、對抗時代鬼魅的紀錄,才真的配稱為這世代上帝醫治的工具!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開我目睭…新《聖詩》194首〈開我目睭互我看見〉

感謝的祈禱(台語)

 至大至聖的主啊!祢逐世代做阮徛起的所在,對永遠到永遠,祢是那位無所不在的上帝,阮欲向祢獻上感謝、謳咾!阮的主,祢是創造、統治阮的獨一真神,佇歷史佮世界的運行中,祢施行審判佮拯救。所以,主啊,開阮的目睭,互阮看見祢所愛阮去成就的;幫助阮聽見祢細聲的命令,閣照安呢來行;開阮的嘴唇,傳講祢疼的信息。赦免阮的驕傲,除去阮的愚戇,只有祢的疼佇阮內面,阮才會當成就閣較大的事;只有祢容允,阮才通徛在。主啊!憐憫阮,導阮行祢永活的路,幫助阮得著祢智慧的光。靠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以愛拆牆……啟應文61篇(以弗所2)

聖經……馬太福音9章12節

信息……去成為上帝醫治的工具

回應祈禱(台語)

 親愛的上帝,阮感謝祢,藉著歷代宣教師,in 付上生命的熱情佮盼望,將祢的醫治佮拯救帶來到台灣這塊土地頂面。主啊,過去祢呼召 in,甚至濟濟宣教師為著祢的疼,獻 in 的性命佇這塊土地頂頭,祢十字架的疼,互 in 甘願成作祢疼的工具。主啊,求祢幫助阮,互阮佇這個時代共款聽見祢的呼召,去成作祢疼佮醫治的工具;求祢幫助阮,互阮明白祢欲呼召阮,愛阮去成就祢醫治佮拯救的心意;求祢幫助阮,互阮佇阮腳掌所踏的所在,好好用心去應答。阮按呢祈禱,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來求,阿們。

吟唱……新《聖詩》646首〈耶穌召我來行天路〉

代禱……新《聖詩》332首〈耶穌,著記得我〉

(先吟唱兩遍,在每一段祈禱後再吟本詩一遍回應)

一、為自己祈禱:

1.求主賞賜,看見家己現今所在環境,為受呼召去服事的職分。為家己的家庭、教會與工作祈求。

親愛的主,幫助我看見佇現今的環境中,祢呼召我愛去傳、去服事的人佮事,幫助我盡力去做,互祢醫治的權能佮疼臨在。奉主的名求,阿們。

2.求主憐憫,去敏感家己徛起的所在的破病佮欠缺,求上帝醫治佮臨在。

親愛的主,祢知我的個性,求祢做工佇我身上,互我知家己實在是有罪、軟茨的人,幫助我無看家己,只有注目向祢,專心聽見祢呼召我去宣揚主的醫治佮拯救的所在。奉主的名求,阿們。

二、為宣教祈禱:

1.求主看顧,互受總會差派國內外的宣教師攏得平安。

主啊,祢是呼召阮去傳福音、做見證的主。求祢看顧奉祢的名受總會、中會差派的宣教師,無論佇非洲、新加坡、泰國、日本、德國、英國,雖然會面對瘟疫、文化、語言等等的困難,總是求祢親自佮 in 徛起,賞賜滿滿的平安。奉主的名求,阿們。

2.求主施恩,互台灣的宣教運動繼續佇這塊土地頂面釘根、生長佮結實。

祈禱:

主啊,過去祢差宣教師來到台灣,帶來祢的醫治佮拯救,求祢幫助現今的阮,繼續佇這塊土地頂頭拍拚,向人宣揚祢醫治的權能,宣揚祢疼的拯救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會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