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夢中」上帝喜悅的所羅門王

Image by Clker-Free-Vector-Images from Pixabay

◎傲潔

列王紀上3章記載所羅門王上基遍獻祭後,耶和華在夜間夢中向他顯現,問他:「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5節)為何是「夜間夢中」而不是白天清醒時?

關於夢的解析,最具權威者首推最先以科學方法研究夢境的著名心理學家佛洛伊德。他表示,夢是潛意識的活動,是人們在清醒中被壓抑下去的「本我」願望,透過夢境而獲得滿足。這願望也許是我們生命底層最真實的渴求,甚至遠勝過清醒時被心理防衛機制「矯飾」過的心思意念。

若上帝在所羅門醒著的時候問他想求什麼,這位尊貴的君王的心願,也許被他清醒的思維修飾過,所求的未必是他真心想要的。而耶和華在夢中向所羅門「最真實的本我」顯現,這時刻,他最深層的渴望會自然浮上來。

「真我的本相」令所羅門明白:「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祢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7~8節)原來,王壓根兒自覺年幼,對於管治以色列民深感壓力巨大。當他壓在生命最底層的真實狀態浮現時,他就回應上帝,說:「求祢賜我智慧,可以判斷祢的民,能辨別是非。」(9節)接著,聖經記載:「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10節)

多少基督徒的潛意識是「蒙主喜悅」的?許多時候,我們連外顯於人前的生命言行也會虧欠上帝的榮耀,更何況是壓抑生命最底層、全然隱密的本質呢?

鑒察人心腸肺腑的上帝專程於「夜間夢中」問所羅門:「你願我賜你什麼?」祂其實早已知曉所羅門的心是「蒙主喜悅」的狀態,他所求的也自然「蒙主喜悅」。耶和華就回答他:「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12~13節)

在約翰福音15章7節耶穌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這裡說明:祈求蒙成就最關鍵的前題就是「常在主裡面」,這是聖靈的工作,我們只能全然將生命交給保惠師,讓祂掌管。

當聖靈在生命裡掌權,基督的話自然而然會充滿我們,就連我們心裡「所願意的」也是出於主的話,是耶穌放在我們裡頭而且預備要成全的心願。這時候,我們把「所願意的」禱告出來,上帝聽見,就喜悅地將祂早已預備好而且包裝精美的禮物,親自交到我們的手掌心,甚至發現連「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

是故,我懇求聖靈時刻幫助我持守在「討主喜悅」的狀態中,剷除我生命裡明處暗處一切不合上帝心意的卑劣本質,為我造清潔的心、正直的靈,可以讓上帝在夜間夢中隨時造訪。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