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發福音單張?

Image by Clker-Free-Vector-Images from Pixabay

◎宋明理雪

在人手一機的網路時代,還有教會在發福音單張嗎?

有的。尤其在都會區或大學校園裡,時不時就會接到一小張福音單張,上面有該教會的聯絡方式。我接到的眾多福音單張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某個捷運站外,人潮洶湧的廣場上,有位看似二度就業的婦女,發給我某大教會的傳福音單張,邀請我去聚會。

小聊片刻得知這位年長的「工讀生」,是發傳單的臨時鐘點工,在接到鐘點工給的傳單時,心裡覺得怪怪的。發傳單不是應該會友主動,為主大發熱心而為之的嗎?回想自己發傳單的許多經歷,格外「熱」烈的一次,是當我選修「教會實習」這門課時,教會牧師和長老帶領會友和神學生,在附近人流鼎沸的市場,發放夏季主日學的招生傳單。雖然天氣很熱、身體難受,內心卻非常喜樂;感謝主讓我有機會參與福音行動,為主搶救兒童的靈魂,使其有機會一生走在主的恩典道路上。那年真的這樣招來一些小朋友,以及小朋友們的家長。

然而,鐘點工來發傳福音的單張,其內心有喜悅嗎?一開始我不太能接受工讀生發傳單這件事,甚至自問,這難道是教會的墮落嗎?細細思量之後,發現這應該不是墮落,而是靈巧和進步。即使在網路的時代,也有一些人不看網路,紙本的福音單張是永遠不退流行的,重點是必須有人在現場邀請。傳福音者以福音為生符合基督的經訓,也給弱勢朋友製造工作機會;我不該覺得奇怪,反而應該佩服。看一下工讀生發的單張,從那個捷運站轉車去該教會頗為方便,在那個點發傳單確實是不錯的選擇,難怪該教會人數日漸攀升。

當大家想到福音單張時,通常是聖誕節期,其實每一個主日都是為主得勝的神聖日子,每天都可以發福音單張,包括比聖誕節更重要的復活節期。也可以鍛鍊自己講三分鐘的得救見證,配合紙本的單張效果更佳。幾乎每個教會都有各式的單張,但是主的復活對我們的意義何在,每個人因何而信,因何而得救?這些感人肺腑的故事特別吸引未信的朋友,若能訓練自己,每週至少向一個人簡要陳述見證,那麼復活節將是最佳的發單張傳福音節期。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