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防疫兩套標準

◎陳義凱

近日媒體用斗大標題報導,學生家長對教育部再次中止藝文比賽之事感到非常不滿。家長質疑教育部有兩套標準,擁有上萬觀眾、學生在場上熱情嘶吼的高中全國籃球聯賽可以舉辦,卻連續兩年禁止靜態的音樂藝文比賽。主辦單位以吹奏樂器會散播飛沫為由拒絕,令人懷疑不戴口罩而在球場上嘶喊的籃球比賽場就不會噴口水嗎?

我想起自己當年在學生時代也是籃球選手,代表學校參加聯賽,在公賣局球場從開賽到爭奪冠亞軍時,各校使出渾身解數,動員學生為球隊加油打氣,將球場擠得水洩不通,人山人海,汗水和口水幾乎淹沒整個球場。今日之球賽,各校組成啦啦隊,加油聲如雷貫耳,到場的學生熱情想必絕不亞於當年的我們。因此家長一致認為,口沫橫飛的球賽可如期舉行,靜態的音樂藝文吹奏樂器卻因散播飛沫而叫停,令人費解!其實說穿了,都是教育部在偷懶,難怪家長們會怒氣沖天。一如羅馬書12章17節:「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這也不禁令我想起,公司各部會需要編列年度經費預算表,但就有人便宜行事,每年的預算一成不變,只是更改日期後便交出,理由竟是替公司省經費,所以一切從簡。這說穿了也是極為偷懶的行為!對教育部而言,停賽很省事;但對學生而言,是失去能夠進步提升的機會,教育部此舉不符合教育理念。總歸一句話,拿「口沫橫飛」唬人,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人若想要偷懶,總能編出上百個美麗的藉口。

腓立比書2章4節:「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盼教育部認真規劃,別拿防疫當藉口。

(作者為台北新生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