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研討會 籲重視女性領導

▲CCA辦網路研討會談女性領導。(相片來源/CCA)

【林宜欣編譯】2021年3月8日,亞洲教協(CCA)在三八國際婦女節舉辦「在後疫情時代的女性轉型領袖」(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of Women in a Post-COVID-19 World)網路研討會。研討會由包含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亞洲各教會及各婦女組織的與會者共同主持,他們肯定女性的領導能力,並在社會各行各業推動女性賦權,皆是為了呼應一個訊息:「與其想辦法讓生活回歸正常,不如努力讓一切變得更好。」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代表、主持人之一鄭明敏表示,普遍認為「轉型領導」(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具備四點要素:魅力(Idealized Influence)、激發動機(Inspirational Motivation)、知識啟發(Intellectual stimulation)、個別關懷(Individual consideration)。而女性在職場中藉由團隊分工、合作、溝通與互助的表現,證明她們擁有能帶出上述四點要素的能力。

與會者們表示,「大家必須意識到女性也是上帝的得力助手,努力推動著教會與社會的和平、自由和公義。」力行女性領袖的轉型非常重要,這能培養能力與韌性,也能讓人們團結起來。他們希望能確保這個議題在社會各個層級夠受到重視。

普世教協青年委員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ECHOS Commission on Youth)的李韓光(Rhee Hanbeet)指出,韓國教會並不重視女性牧者,疫情爆發時女性牧者是第一批被解雇的人。而實際上,第一批以包容的態度開始創新思考的人也是韓國女性領袖。「我們追求一個更公平、更有協調機會的決策方法。雖然過程有點漫長,但每個人的意見都值得一聽,也應該被尊重。在後疫情時代中我們正需要像這樣的領導能力,這能幫助人們在這個與人斷開聯繫的時期建立連結。」

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在會中表示:「我們不斷重申CCA的信念和方針,就是希望能鼓勵各成員教會和協會讓女性領袖在體制中有機會證明她們的能力。」

與會的優秀女性宗教領袖和女權領袖表示:「我們必須為下一代女性領袖建立一個環境,讓她們一展長才,推動、擴展已經樹立起的婦女網路,並運用多面向的方法攜手突破困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