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建議台南市立總圖更名為林茂生教授紀念圖書館

新總館剪綵。(相片提供/台南市立圖書館)

【張原境綜合報導】台南市政府斥資近20億元完成的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於今年1月初開館,嶄新且充滿設計感的裝潢成為新的打卡勝地,普遍受到民眾好評。由台南市二二八受難家屬代表王克雄博士、台文筆會、台灣南社、台灣羅馬字協會、台越文化協會、台灣教師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及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等民間組織與機構近日發起了社團連署,建議市立總圖新館更名為「林茂生教授紀念圖書館」。

成大台灣文學系教授蔣為文提出6點理由:

1. 新舊館位置不同,若僅以總館稱呼,民眾易搞混,改名將可明確區分新舊兩館。

2. 林茂生為成功大學首位台籍教授且曾擔任學校圖書課之課長(相當於現在的主任或館長)。成大前身為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林茂生於1931年起即在此教授德文與英文。

3. 林茂生先後取得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文學士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是台灣第一人。他的博士論文為《日本統治下台灣的學校教育:其發展及有關文化之歷史分析與探討》,為台灣首位關心教育議題而取得博士學位的人。同時期中國的胡適雖同為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但林茂生熟悉美國、日本教育制度,遠勝於胡適。此外,台北有胡適紀念館及胡適紀念公園,對台灣教育貢獻遠大於胡適的林茂生卻沒有任何紀念館。此堪為一大遺憾。

4. 林茂生終其一生做教育的工作,分別在長榮中學、台南師範學院、台南商業專門學校、成大和台灣大學等學校教育莘莘學子,堪稱台灣的首席教育家,稱他為台灣現代的孔子也不為過,若同時將林茂生的生日10月30日訂為教師節,方可突顯台灣教育的獨特性。

5. 林茂生建構了以台灣語文為基礎的「台灣學」教育,他不僅精通日、英、德等外文,本身也精通台語白話字(羅馬字),且支持與實踐台灣語文的現代化與標準化。例如,他曾於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開闢台灣話的專欄「新台灣話陳列館」,用白話字書寫並探討台灣話的未來及書寫標準。台灣人用白話字做文化啟蒙運動及創作新文學均源自19世紀末,遠比20世紀初中國的五四運動還早30多年。

6. 設立紀念圖書館也算是還林茂生一個公道與名譽。林茂生在台灣大學文學院擔任代理院長時,因替台灣人發言而得罪中國國民黨政權,最後於1947年3月11日遭特務非法拘捕並殺害。時至今日,國民黨仍未公布究竟林茂生在何時、何地、如何遭殺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