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傳道部 牧養關懷訓練造就會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台南中會傳道部於3月21日下午在歸仁教會舉辦「牧養關懷訓練造就會」,邀請台南中會傳道部部長、大光教會主任牧師蔡安祿及傳道師蔡其祐主講,分享「教會為何需要深化牧養關懷」與「如何建立牧養關懷架構及有效運作」。

蔡安祿首先提出2個簡單、快速的方式:把教會牧養的質量提升,接著更新禮拜的內容,也就是禮拜的方式要讓會眾得激勵,挑旺會眾的信心。蔡安祿認為,要先裡解教會的本質,才能理解教會的使命,他指出教會是神所設立的,教會是上帝的,不是牧師也不是長執的,「神所設立的教會必定有託付與任務。」他以大光教會為例指出,大光教會辦活動必有2個目的:促進教會的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更像耶穌與佈道。

蔡安祿指出,教會組織的成員若無法清楚自己肩負組織的使命,成為建造者與生產者,就會變成負擔與消費者,「有時候教會成長帶來的困擾反而會更多。」他引用以弗所書4章11至13節的經文指出,教會領導者要幫助會友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蔡安祿認為,教會牧養不旦包含治理、看守、引導、照顧、養育等意義,更應在個人生命質素上成為別人效法的好榜樣,更要重視牧者與羊群的密切關係,「意即做榜樣、重關係、付代價的牧養模式。」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裡百人以下的中小型教會佔7成,原住民教會比例更高,超過8成,顯見我們的牧養架構出了問題。」蔡安祿認為,過去台灣基督徒對於基督真理文化的順服度較高,對牧者較尊重,現在則多順服網路世界的價值觀。他以以色列在沙漠埋水管造田為例指出架構的重要性,擴展牧養系統將是翻轉台南中會的關鍵,他認為教會能否深化推動牧養關懷事工,關鍵在於會友對教會觀有無正確的認知,以及有無參與牧養關懷的意願、能力、文化與習慣。

(攝影/張原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