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教會神學禮拜日 王鏡玲談跨宗教靈性對話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每年3月21日是馬偕博士(偕叡理牧師,Dr. George Leslie Mackay,1844年3月21日~1901年6月2日)生日,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王鏡玲於該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神學禮拜日的「跨宗教靈性對話的探索」座談會上,特別以馬偕當年曾到廟宇看歌仔戲、還扮演關公與民同樂為例指出,身為宣教師的馬偕不但沒有排斥傳統宗教文化,反而能藉此「道成肉身」,實在令人感動。

王鏡玲說,2016年看到媒體報導,有牧長看到民眾在馬偕紀念醫院大門,向馬偕扮演關公的壁畫雙手合十膜拜,因此要求院方先遮蓋起來,還好這幅壁畫至今沒被撤下來,因為這對基督徒來說是很大的提醒:讓人看到馬偕這位對上帝如此敬虔獻身的宣教師,居然願意扮演成民間信仰的關公,是很好的宗教對話;也是在告訴基督徒,身處台灣多元宗教環境中,必須先放下身段,才有可能把基督福音傳入人心。

王鏡玲接著以Payuan(排灣)中會Timur(三地門)教會為例指出,教會將排灣族百步蛇圖騰融入在教堂建物裡,卻因「蛇」在聖經中是邪惡的,被視為魔鬼、撒旦的化身,而引發正、反不同意見,甚至教會地板原有3個十字架圖樣,因為大家覺得十字架不該在地上被人踩踏而被修改。

(攝影/林宜瑩)

王鏡玲說,傳統宗教普遍懼怕死亡,基督徒對死亡反而看得比較開,可是基督徒因一神信仰的強烈排他性,刻意貶抑、歧視、拒斥其他宗教神明,強調上帝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對其他宗教各樣形式的「救度」儀式嗤之以鼻的同時,是否也同時將上帝的無限與包容,窄化成斤斤計較的獨裁者?

針對傳統宗教的通靈儀式與基督徒透過祈禱與聖靈對話、傳統宗教拿香拜拜與基督徒為何不拿香祭拜、玄天上帝與上帝、天主稱謂差異、多數基督徒仍不能接受原住民族祖靈祭拜、什麼是「聖徒相通」、宗教儀式對人類的宗教體驗重要性等議題,王鏡玲跟與會者也多有討論,並邀請在婦女神學、後殖民研究、第三世界神學、台灣原住民研究、第四世界神學、神學與政治、神學與文化、後殖民神學等多有研究的台灣神學研究學院老師邱凱莉擔任與談者。

王鏡玲期望,基督徒能多多透過宗教對話,放下對其他宗教的歧視與排斥,在強調「唯獨聖經」的同時,不要忘記「身體是上帝的聖殿」,可透過儀的體驗與靈修生活的實踐,來體認上帝寬大與包容,切勿以「聖靈感動我要對你說」,將聖靈的感動變成表達個人自我意識的藉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