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Saidhai Tahovecahe籲請經濟部重視伏流水資源

(相片提供 / 伍麗華立委辦公室 )

【邱國榮整理報導】全國水情吃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徒、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3月17日在經濟委員會上質詢時指出,台灣每年流失的「伏流水」可填滿14座曾文水庫,因此建請經濟部水利署,正視台灣豐沛的伏流水資源,並且要評估發展成為常態供水的可能性;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則回應,未來抗旱將針對全國主要河川,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大力規劃伏流水的使用。

依據經濟部水利署的防災資訊服務網,Saidhai Tahovecahe表示,有即時監控的20座水庫,蓄水百分比60%以上者只有翡翠水庫,40%至60%者則有8座水庫,其他全部都低於15%,甚至位於台南的白河水庫已經是完全沒有蓄水的0%,網民用「已經死亡」揶揄白河水庫的診斷結果。

Saidhai Tahovecahe根據期刊《海洋學報》(ACTA OCEANOLOGICA SINICA)2018年的論文〈Submarine groundwater discharge around Taiwan〉,指出台灣每年有107億噸的水,以地下水與伏流水的方式流失到海洋,而這個數字約等於可以填滿14座曾文水庫的容量,相當可觀。

另外,Saidhai Tahovecahe質詢中提出試算,對比經濟部目前預計投資1千600億建設水資源,預計10年後每年增加10億噸用水量,若是改為建設伏流水資源,可在全國興建20座伏流水取水設施之一的輻射井,僅需100億金費,即可使每年可增加11億噸的用水量,而且工程的期程僅需1至2年,具有更便宜、水量更多、工程更快等發展潛力。Saidhai Tahovecahe質詢時特別要求經濟部、水利署,都要更加重視伏流水資源,並且盡速提供評估的書面報告,好進行下一步的研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