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的建國中學 展覽傳遞轉型正義重要

(攝影/ 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於1997年開館至今,館方統計發現與紀念館相毗鄰的建國中學,入館參觀學生數並不高;有鑑於此,館方推出「二二八與校園:事件中的建國中學」特展,除了要吸引每天路過紀念館的建中學生入館以外,也讓社會知道建中在二二八事件中,有師生被逮捕、失蹤、刑求及槍殺等遭遇,進而深知到轉型正義的重要,尤其呼應建中校門口那尊蔣介石銅像去留的爭議。

這次特展於3月19日開幕,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長楊振隆在開幕式上表示,建中就在紀念館隔壁,建中是這次特展內容的主角,因此開幕原希望建中學生及校方代表能夠出席,並且利用館方室外的公園舞台、寓教於樂舉行開幕式,可惜事與願違,建中未能參與其中,令人感到遺憾。建中沒有代表出席開幕式,就楊振隆所了解的原因是考量政治意識型態,「這跟主導教育當局的思想有關。」因此館方舉辦這次特展的理想跟所遇到的現實,無法產生契合。

紀念館副執行長柳照遠負責這次策展;他指出,紀念館開幕至今超過10年,建國中學就在紀念館的隔壁,然而統計以建中名義為團體預約入館的人數卻不超過500人,於是反省是館方沒有做好敦親睦鄰、或是受到其他的問題而影響?他表示,有策劃這次特展的經驗,期待能夠將二二八事件中的校園整合出系列展覽,不僅台北市校園,也包括新北市的淡江高級中學等。他認為台灣邁向自由、民主過程,在每次的動盪中,包括二二八事件,以及包括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都有學生自主的組織投入抗爭。

二二八事件當時,擔任建中校長的陳文彬進入警備總部保釋遭逮捕的學生,幾天後誠如他所料,自己也遭到監禁,後獲得不起訴結案;陳文彬於1949年5月帶著妻小離開台灣、轉赴中國北京,自此未再踏入台灣一步。另日本法院中的首位台灣人檢察官王育霖,在1947年任教建中時,遭穿著中山服的不明人士闖入家中,被銬上手銬帶走,從此下落不明。此外,二二八事件發生後,部分建中學生因參與抗爭而遭國府軍逮捕,亦有無辜遭到波及傷亡者,他們的故事都在這次特展中被呈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