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主日學師資培訓 靈性教育中的情意教育

(攝影/ 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教育部舉辦主日學師資培訓,3月20日在汐止教會舉行,邀請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系副教授張雅惠談「靈性教育中的情意教育」。張雅惠請主日學老師們圖畫以認識與感受到抽象的潛意識層次,也學習整合情緒,並且強調情意教育對現代家長具有吸引力,是主日學可以做的社區事工。

張雅惠指出,潛意識是個封閉且黑暗的空間,卻是情感的泉源,而人在平常時候的理性呈現是意識層次的表現,這可以從小被訓練得很強;然而潛意識層次所用的語言是象徵性的,通常缺乏學習,但若經過學習,分裂的情緒得到整合,能使原本情緒不穩的狀態會得到改善。

解釋潛意識層次,張雅惠以信仰舉例,用理性的意識層次去考究信仰,其實會有很多事是無法得到答案,原因是神的話是象徵語言,更白話兒而言指「非常深奧的東西」,所以很多心理學家說這是「靈魂的語言」;因此孩子的言行表現,例如所穿的裝扮、所講的故事、所畫的圖畫及敘事性的東西等,有可能就是象徵孩子的潛意識,主日學老師要能夠敏銳覺察,尤其要將主日學營造成具有安全感的環境。

「情感就是從象徵性語言流露出來,」例如看劇會讓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由於潛意識層是封閉、黑暗的區塊,因此不容易被人了解。她指出,沒信主的人認為靈性教育是將潛意識轉化成為意識層次,進而可以管理潛意識,但對基督信仰而言,因為有救贖,所以不會將潛意識視為封閉、黑暗空間,反而是跟聖靈交會的地方,而該空間因是情感的泉源,因此被聖靈充滿當下的感情是豐富的。

她表示,主日學老師可以用繪本、手作等各樣不同媒介,讓孩子深層的情感有機會浮現,然後陪著孩子一起去面對、討論,進而可以整合孩子的情緒,否則孩子會是經常情緒不穩狀態,但用天父的愛可以去修復、整合情緒,所以講「愛」的主題要在主日學教育中不斷讓孩子去「體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