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升溫 呼籲代禱 傳道人談緬甸情勢

(攝影/ 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今年2月緬甸政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緬甸宣教師廣福(化名)牧師與薇依(化名)牧師,聯合台灣基督精兵協會發起「Do something for Myanmar」系列活動,除了持續關注緬甸、為其發聲外,希望召聚一群基督徒更深度地為緬甸代禱,還舉辦系列座談會。首場座談「緬甸疫情與政變後的宣教走向」,於3月20日下午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也透過網路與緬甸當地的傳道人夫婦進行連線,由他們說明緬甸情勢,呼籲台灣基督徒為緬甸代禱。

緬甸當地的傳道人夫婦表示,許多地方有縱火案件發生,他們目前身處暫時避難的社區裡,緬甸許多地區有民眾自組自衛隊,以敲鑼打鼓方式守望相助;然而軍警擅闖民宅傷害人民的事情接二連三,民眾與軍警衝突不斷升高,部分地區出現了逃難潮,而仰光這座大城市現在排華嚴重,華人住家會被縱火,大部分的華人紛紛逃離仰光。

緬甸的教會對於政變立場與態度,就他們所認識的教會都反對政變,支持人民上街抗爭,但支持方式不同,有的教會是進入抗爭群眾裡為群眾禱告,有的則是提供抗爭需要的資源,特別是少數民族的教會都是反對政變,也支持公民不服從運動。

基督精兵協會於2009年開始拓展緬甸地區宣教,協會秘書長林伯修指出,緬甸人口約5500萬人,80%信奉小乘佛教,基督教人口數雖是該國第2大宗,但比例非常低;緬甸約有140個民族,今年2月1日發生政變後,緬甸人民不分種族、行業等皆上街抗議政變的軍方,然而軍警與人民衝突加劇,根據協會所得到的資料,死亡人數截至3月20日已有224人。

跟緬甸當地青年保持聯繫的廣福表示,不少基督徒青年在參與教會查經班結束後上街抗爭,其中有位青年感嘆只要每次上街後能夠平安,就會找牧師一起禱告。武漢肺炎疫情加上政變,動盪中的緬甸已到了谷底,但廣福相信有朝一日動盪結束,緬甸人民會更渴慕福音,這就是信仰重生,而宣教師可以是和平使者,因用當地語言談在地化福音沒有種族包袱,又可以有效拆毀隔斷世代與種族的高牆,使兩相合而為一。而同樣有緬甸宣教的台灣基督教國際全人關懷使命協會,其受邀座談者楊斯鈞牧師、黃寶琴牧師亦皆指出,只要緬甸再次開放簽證,相信已經撤離緬甸的宣教師們會選擇立即回去。

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委員會幹事陳澤胤牧師於會後表示,感謝廣福、薇依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1200間教會、25萬信徒,參與緬甸宣教關懷事工,特別是廣福最後所說的,未來期待以一位非本地者、但熟練緬語言及以認同在地的精神,去促進各族群間和諧、敬拜上帝,這正是實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