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和平君王,平安之約

by FreeBibleimages

撒加利亞書9章9~17節

張世昌(台北中會民安教會牧師)

當人面對患難與痛苦,總習慣問為什麼?人總想找到造成苦難的原因,卻忘了在痛苦中更重要的是如何繼續走前面的路。基督教信仰帶給我們的,似乎不是找到原因,而是讓我們在與痛苦艱難奮戰中仍有盼望與力量。

被擄歸回者的痛

南國猶大滅亡後,人民充滿哀痛,即使後來波斯王塞魯士下令讓他們回耶路撒冷建聖殿,他們仍遭遇阻礙與攻擊。當面對聖殿重建被阻礙時,他們放棄了爭取,轉而回去重建自己的家園。為此,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對他們發出提醒,要積極重建聖殿。

幾年後,波斯王大流士雖再次確認過去塞魯士下的命令,並下令不可攔阻重建聖殿的工作,讓歸回的人可重建聖殿、恢復原本的敬拜生活。可是,周圍的攻擊仍然不斷。加上他們只是波斯帝國下的一個省,歸回的人仍活在無奈與痛苦中。因為他們的祖先得罪上帝,連他們也受上帝的刑罰,並且對未來存在不確定的憂慮。所以,即使有先知提醒他們,他們心中仍存著無奈與不確定。就像從2019年底爆發,至今仍未止歇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也讓人們的內心有著類似的不確定性。

在先知撒迦利亞勸勉所羅巴伯之後,上帝讓先知看見有關撒路撒冷的異象。第9章先知提到,上帝除了會審判鄰國,也會帶給他們盼望。9~10節,先知說上帝將讓新的王來到上帝的城,這個王謙和地騎著驢駒來到,祂會除掉原本在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的戰車與兵器,祂會與列國和平相處,並掌管全地。

11~15節說,上帝要因為與百姓立約的血,將那些陷入困苦的人從無水的坑中拯救出來,對上帝仍存盼望的人,將獲得王的保護與加倍賜福。上帝會藉這個新王,讓無力面對苦難的人,能夠脫離苦難,得到保護與賜福。這些百姓都將成為新王的軍隊,且是大有能力的軍隊,連遠方的國家都會被這支軍隊打敗,因為上帝要和祂的軍隊同在,用如閃電、旋風的力量,帶領他們消滅敵人,讓仇敵的攻擊失去力量。

16~17節,上帝藉著先知說,祂會像牧羊人拯救羊群一樣來拯救他們,並且會如同高舉華冠般高舉他們、珍惜他們,還會賜福他們並餵養他們。

新的王謙和地騎著驢駒前來、帶來和平的信息,也帶來保護與強壯的力量,讓王的百姓有能力面對各樣的攻擊與力量;王也帶來安慰、拯救與保護,甚至是加倍的賜福與疼惜。對當時歸回、活在被上帝刑罰的罪咎中的人來說,這個應許是何等的安慰與療癒,也是何等大的盼望。

歡迎謙和進城的王

棕樹主日正是記念這個謙和的王──主耶穌。祂來到耶路撒冷,不是為了爭戰,而是要帶來和平。因著耶穌立約的血,我們得以與上帝和好、與普世同樣因著耶穌寶血受拯救的人和好,甚至對還沒有認識主耶穌的人,我們也可以學習與他們彼此和平相待。

主耶穌也帶來力量,讓相信祂的人有力量面對一切爭戰,不論是世界的、肉體的,或眼睛看不到的屬靈爭戰。主耶穌要與我們同在、加添我們力量,並賞賜我們勇氣。主耶穌曾說,在世界上我們有苦難,但是在祂裡面,我們有平安。

主耶穌這位王也會疼惜和保護我們,像牧養羊群般照顧我們。祂在設立聖餐後對門徒說,祂不再稱他們為僕人,而是稱他們為朋友。人為朋友捨命,沒有什麼愛比這更大。我們因相信主耶穌的死與復活,都能成為祂的朋友。

祂陪伴我們同行苦路

隨著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病毒也不斷出現變異,即使疫苗陸續在各國施打,全球疫情仍未明顯減緩。加上海峽對岸經常性的對台灣挑釁,在這種不確定的處境中,我們能否經驗到上帝確定不變的愛呢?

主耶穌當年騎著驢駒,在鋪排的棕樹枝中走進耶路撒冷。祂是和平的君王,卻甘願犧牲自己、流下寶血來洗淨我們的罪,讓我們與上帝恢復和好的關係。因著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也讓我們看見上帝勝過死亡的大能,讓我們真正明白祂掌管全地的意義。

即使目前我們面對許多不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上帝不會改變祂對我們的疼惜與陪伴,祂讓我們在恩典與盼望中,可以看見祂的引導、陪伴與保護。

肺炎的疫情不該打亂我們與上帝的和好關係,反倒可能讓我們經驗到與普世子民和好、經驗到上帝賜給我們的力量與盼望,而且我們要因著主耶穌在祂的寶座中作王的大能,經驗到耶穌歡迎我們、高舉我們、懷抱著我們的盼望。

但願上帝藉著耶穌帶給我們的盼望與力量,讓我們和這位騎著驢駒、踏過棕樹枝的王,一同繼續走過前面不確定、痛苦或憂傷的路,並且最終走向有盼望、被主懷抱與疼惜、有更美的賜福與餵養的生命之路。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吟詩:新《聖詩》85首〈無限榮光及謳咾〉

聖經:撒迦利亞書9章9~17節

信息:和平君王,平安之約

吟詩:新《聖詩》326首〈心和平上帝聖子〉

祈禱:(主禮先帶會眾以啟應方式祈禱,之後會眾可憑感動出聲禱告,最後由一位同工帶禱告,結束時可搭配新《聖詩》330首〈主,聽阮祈禱〉作為段落結束。)

一、為主耶穌應驗先知的預告,帶來和平與盼望感謝。

啟:感謝主耶穌,祢當年騎著驢駒,走進耶路撒冷,也走向為我們犧牲的十字架之路;

應:因為祢要完成上帝對我們的愛,讓我們與上帝和好。

啟:主耶穌,祢謙謙和和地騎著驢駒來作王,感謝祢帶來和平、和好的信息;

應:因為上帝藉著主耶穌的作為,也讓我們與世界、與我們的鄰舍和好。

啟:主耶穌,求祢讓我們因著祢作王,而更有力量與盼望;

應:相信祢會帶領我們、牧養我們、陪伴我們,讓我們勝過一切的爭戰,不被邪惡或困境打倒。

二、為全世界有許多國家仍然受疫情衝擊,甚至因為政治衝突造成痛苦與憂傷祈禱。

啟:萬國的君王啊,我們求祢憐憫世界各國受苦的人民;

應:有許多國家的人民因著疫情,活在擔心恐懼與死亡的威脅中,並且因為封城、隔離而活在孤單中。

啟:有些國家則因經濟、政治、種族和宗教問題,出現許多暴力衝突,導致人心不安;

應:主啊,我們求祢仍然在這些國家掌權,因為祢是帶來和平與盼望的君王。

啟:我們在此懇求,願祢幫助與照顧,讓那些人民不致於活在痛苦中;

應:主啊,願祢讓這些苦難中的人民體驗祢的愛,知道祢是全地的王。

三、為全台灣的教會祈禱,願聖靈引導,讓教會可以成為更多人的幫助。

啟:稱我們為朋友的主耶穌,求祢讓我們教會在台灣繼續領受祢的力量;

應:在充滿許多不確定的時代,讓教會可以活出祢確定的愛與力量。

啟:求主讓教會可以更多關心周圍的鄰舍,陪伴他們走過憂慮與困境;

應:主啊!讓我們的鄰舍可以從教會看見祢賞賜的福分與力量,進而渴慕祢。

啟:願主的憐憫臨到他們,讓他們即使在不容易的生活中,仍然能夠心存盼望;

應:因為我們的主耶穌是有力量的主,是勝過死亡與一切痛苦的主。

四、求主繼續在全地掌權,並為所有受苦的人民能得到主的安慰祈禱。

啟:全地的主啊,求祢繼續在全地掌權,因著祢所立的約,讓所有受苦的子民能夠得安慰;

應:不論是在疫情中、在各種衝突中、在苦難中,或是信仰的挑戰中,都能因為祢的同在而得安慰。

啟:願祢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與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成為全地百姓的盼望與安慰;

應:讓全地再一次經驗祢的偉大與全能,因為沒有任何事可以隔絕祢對我們的愛。

啟:主耶穌,我們也求祢顯出公義與慈愛,向世人彰顯祢的榮耀;

應:因為祢是復活的主,祢是帶來和平與盼望的君王,是在全地掌權的王。

結束禱告:請先唱新《聖詩》292首〈聖哉,聖哉,聖哉〉,唱完詩歌後,請帶領者帶領會眾做結束禱告,禱告後請會眾靜默一段時間再離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