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有藍天 蔡茂堂談精神疾病與鬼附

(攝影/洪泰陽)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3月20日上午舉辦「窗外有藍天:纏裹受創靈魂,走出精神病與鬼附」講座,邀請前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與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現埔里基督教醫院顧問牧師蔡茂堂主講,從醫學、聖經與神學角度,分享如何陪伴、關懷與服事身邊需要的人,吸引逾200位會友出席。

蔡茂堂表示,將從世界觀與鬼、鬼附現象及趕鬼倫理3個面向來談。首先,蔡茂堂透過影像敘述世界觀結構系統並解釋何謂鬼。他表示,鬼在不同人的世界觀中有不同的位置,甚至完全沒有位置;若世界觀中自始即不相信鬼的存在,則無須繼續深究。蔡茂堂援引聖經多處記載,說明人與鬼接觸後可能產生的各種現象,包含:試探,鬼以利益引誘人離棄上帝;通靈,人為利益邀請鬼來啟示(如碟仙、招魂等);壓迫,鬼用力量壓迫使人屈服;迷控,鬼迷心竅使人拒善行惡;附身,鬼住進人心裡面完全掌控其行為。

接著,蔡茂堂強調,從精神科專業的角度來看,鬼附不一定有病,疾病也不一定就是鬼附,使徒行傳16章16節就記載了鬼附者能使人大得財利的情形。因此鬼附和疾病之間沒有絕對關係,不應輕下判斷,對人定罪。此外,新約聖經記載了許多鬼附個案,被附身者產生的現象包含有啞巴、聾啞、瞎啞、腰部彎曲、癲癇和精神疾病等。若以現代醫學角度來看,人們遇到這些狀況時,可能會分別尋求耳鼻喉科、骨科、大腦和精神科,所以也不限於精神問題一類。

(攝影/洪泰陽)

接下來,蔡茂堂表示,趕鬼是屬於權柄的運用,而非靠肌肉的力量;耶穌基督本身擁有最大的權柄,所以只要發出命令,就能將汙鬼趕離。耶穌後來把這個權柄賜給門徒,有人未經授權私下盜用,還有人盜用不成反遭殃、落荒而逃的案例。在耶穌的趕鬼案例中,有鬼附者並無任何身心症狀,還會主動向耶穌搭話,甚至想討價還價,共通點是牠們都認識且害怕耶穌。有些鬼,耶穌以遙控方式就能遠距離趕出,也有鬼離開後又帶更多鬼回來附身的,他也藉此提醒教會,趕鬼後的關懷跟進及邀請耶穌住進內心裡,是很重要的事。

蔡茂堂表示,鬼附可能導致身心疾病,但身心疾病非全來自鬼附;鬼附不一定會生病,有時只是叫人去做惡事。該如何診斷是否為鬼附?蔡茂堂提出怪異行為者的4個可能病因:邪惡(Depraved)、身病(Diseased)、心病(Deluded)與鬼附(Demonized)。他表示,這4個病因不互斥,因此無法用臨床診斷、觀察症狀等來確定是否為鬼附,頂多用一些常見症狀來推測其機率。此外,他也指出,從聖經出現的鬼附至少可看出3項特點:多重位格的呈現(可用不同聲調說話)、超自然知識或能力的展現(突然會說另一種語言)與承認或抗拒耶穌基督等。因此,在教會中確定鬼附的診斷就變得特別重要,他建議必須以專業團隊進行趕鬼服事較為保險,團隊成員中應包含牧師、辨別諸靈恩賜的人、能分辨他人是否確實擁有「辨別諸靈恩賜」的人與醫師等,以避免個人誤診的發生。

最後,蔡茂堂提醒眾人,趕鬼服事應交由專業團隊,做好全人關照與追蹤,不要迷失在趕鬼特會的一時功效、做好醫療倫理告知的責任,服事者的聖潔生活和禁食禱告操練也很重要。若無專業團隊嚴謹判斷,不要輕下定論,切莫造成當事人身心傷害,甚至因而褻瀆聖靈,「我們能做的,就是持續在愛中為他們禱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