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忤斯創意教學 結合信仰與生活經驗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台南中會教育部於3月28日下午在台南中會北門教會舉辦本年度第2次主日學師資訓練,邀請新豐教會牧師王燦昇主講「以馬忤斯教學法暨教材設計法」,吸引百多人報名。

王燦昇指出基督宗教教育的整全性發展具有數個面向:促進持續轉變並走向門徒訓練,深入到存在的核心,為心靈、思想和靈魂而教導,促進歸屬感而不僅只是相信,為個人和社會轉型而進行教育。

何謂以馬忤斯教學法?王燦昇表示,此法著重將基督徒的訊息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結合,鼓勵學生以基督徒的價值觀指導自己的道德抉擇,處理人生的問題與挑戰,進而反思個人經驗及自己在社會中的處境,主動地探究學習。

接著王燦昇以路加福音中「以馬忤斯」的故事進行實例展演,提出5個步驟:首先請眾人陳述在經文中看到的情境,並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第2步提出對目前行動的批判性反思;第3步運用基督信仰的故事,教導者向參與者介紹並探討與主題有關的基督徒團體故事;第4步以適當的故事與參與者的故事作辯證性比較;第5步即行動與回應,提供機會讓參與者選擇未來的信仰回應,「這5個步驟並不有絕對的先後順序,可彈性調整,簡化來說即是生活經驗、反思、基督徒故事、結合、回應。」

接著王燦昇以時下流行的「鮭魚改名之亂」為例提問「你了解自己姓名的意義嗎?」與「姓名對希伯來人、華人具有什麼意義?」進行價值觀、人生觀與世界觀的探討,並邀請眾人互相討論自己姓名的意義;王燦昇認為,創意教學的必要性在於引起學習興趣、讓學習者投入情境,並提供教學者觀察的話題。

(攝影/張原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