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3月26日上午,Payuan(排灣)中會松年事工部假Tjavadran(達瓦蘭)教會舉辦研習會,討論教會如何推動年長者相關事工,請Masilidj(北葉)教會牧師Sulja Pakedavai(左金男)牧師主禮開會禮拜,後邀請第57屆松年事工部顧問牧師Ljaucu Mavaliw(蕭世光)專講,分享自身所牧養的Tjauvuuvulj(內文)教會在陪伴年長者方面的經驗。

Sulja以「教會的寶貝」為題、詩篇71章17至18節、92章14節經文,談到松年的價值在上帝那裡看為寶貴,也點出每個人都會面臨「年老」,教會在高齡方面的關心、牧養與宣教責無旁貸。他期待教會連結社會資源推動相關事工,並勉勵松年們不要侷限,仍要活力生活、活潑學習、活躍服事、活出榮耀。

(攝影/林婉婷)

Tjauvuuvulj教會位於恆春半島,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教育資源不足、人口外流嚴重,部落長期居住人口僅87人,長者就佔59人;Ljaucu首先引用羅馬書8章28節,強調長者們是受上帝所呼召的,不要輕視自己;他提醒,長者們生理隨著老化而體弱、患病,陪伴上要給予積極、正面的鼓勵,例如身體不便者雖不能自由行動,卻仍可以參與禱告等。

(攝影/林婉婷)

「陪伴就是一種愛。」Ljaucu說明,Tjauvuuvulj教會透過各式活動活化陪伴長者:例如在傳統文化流失的處境下,特以排灣族本色素材打造禮拜堂講台、彙整族語古謠,並結合文化、信仰、聖經和教牧諮商等進行「靈性牧養」。組成「不老青年會」,拜訪小型教會與詩歌見證分享,關懷小型教會發展並為他們的需要奉獻,讓長輩們仍能行動參與宣教事工,目前以走過12間教會,今年預計前往Kaviangan(佳平)教會。亦與1919食物銀行和中小企業合作,為有需要的弱勢長輩、獨居長輩募得物資。

「我們要將領受的祝福實踐在生活、教會。」Ljaucu最後提醒眾人要「活出愛」,使生命成熟、榮神益人,並以夕陽比喻生命要發光、發熱,「我們的陪伴就是用愛整全人的生命。」

(攝影/林婉婷)
第57屆松年事工部。(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