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古卷出土 為聖經歷史添線索

死海古卷碎片。(相片來源/CTV NEWS)

【蔡育臻編譯】以色列考古學家在3月16日宣布,於以色列耶路撒冷南部沙漠的一處洞窟中,發現了幾十片寫有聖經內容的新死海古卷碎片,這是60年以來的考古挖掘中,首批再度出土的古卷碎片。這些碎片被推測是近1900年前,在猶太人反抗羅馬期間被藏於此處。

死海古卷是目前最古老的希伯來聖經抄本,最初於20世紀40年代和50年代期間 ,於死海附近的庫姆蘭(Qumran)的沙漠洞窟中被發現,其年代約於公元前3世紀到1世紀 ,其內容包括已知的聖經文本,以及鮮為人知的猶太教信仰概述。

以色列文物局表示,這些羊皮紙碎片上,以希臘文載有小先知書中撒迦利亞書和那鴻書的內容,根據其書寫風格,年代大約為1世紀。這些約80片的古卷碎片,被認為是和在以色列南部稱為「恐怖洞窟」(Cave of Horror)的地點發現的羊皮紙碎片屬於同一組。

以色列文物局的死海古卷研究員奧倫‧艾柏曼(Oren Ableman)表示,他們研究時發現了一些文字上的差異,他指出,希伯來語原文的希臘文譯文與七十士譯本相比有輕微的差異。文物局死海古卷部門負責人喬‧烏澤爾(Joe Uziel)也表示,「當提到聖經文本時,某些輕微的差異是相當重要的,每增加一點訊息,我們就更容易理解聖經文本是如何變成傳統希伯來語的形式。」

本次挖掘也發現了其他重要性不亞於這些羅馬時期碎片的文物:一具6000年前的兒童木乃伊骨骸、一個保存完整,距今估計1萬500年 歷史的巨大編織籃,以及其他幾十種 保存在洞穴乾燥環境中,材質脆弱 的有機材料。

為了找尋古卷及其他稀有文物,在過去四年間,以色列考古學家在坐落在猶大曠野(Judean Desert)陡峭峽谷中的洞穴進行了大規模搜索。此外,他們也是為了在掠奪者侵擾這些偏遠地點、破壞考古地層和數據之前找到文物,以免被流入黑市的販售。

目前為止的搜索行動只發現一些不含文字的羊皮紙碎片,不過文物防盜部門負責人阿米爾‧蓋諾(Amir Ganor)表示,自2017年文物保護行動開始以來,猶大曠野幾乎沒有再發生文物掠奪事件,他表示本行動相當成功,「70年來,我們首次搶在掠奪者之前保護了文物。」(資料來源:CTV New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