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原宣產發部》正道農業 小農環境雙贏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總會原住民產業發展中心的邀請下,大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明仁10月22日前來總會事務所,以「正道農業」為題,與投入產業發展的原住民牧者分享如何讓小農能在農村生根,並透過教育、科技種植與管理來提高農產品的價格,使農產品具有高經濟價值,在追求利潤的過程,能讓小農獲得應有的收入,自己當老闆,以達到社會公義與環境正義的訴求,這便是所謂的「正道農業」。

簡明仁從台灣歷經日治到國民黨執政過程談起,指出台灣農民老是被壓榨、逼迫,因而有簡吉於1920至1930年代在鳳山發起農民組合,成為台灣農民運動的舵手。後來簡吉在1951年3月7日遭槍殺,成為國民政府白色恐怖統治下的犧牲者。而簡吉正是簡明仁的父親。

談到現代農業問題時,簡明仁直言,目前台灣農村最根本問題是年輕人留鄉無望,只好離鄉背井求生存。他指出,要是農村沒有青壯年人口,侈言農村再生只是淪為口號的宣傳。他本身雖從事IT產業,卻很想傳承父親遺願讓農村永續經營,因此與屏東科技大學合作,引進巴西蘑菇的科技種植技術,並命名為「香檳茸」,以社會企業輔助的模式,協助農民生產高經濟價值的農產品,並與台南藝術大學與台南官田大崎村農民合作,目前種植已具規模。

在聽完簡明仁分享的正道農業後,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特別致贈總會叢書表達感謝,原住民牧長與宜蘭南澳投入無毒「牧師米」的張興仁,也與簡明仁一起合影留念,並會擇日前往台南官田大崎村參觀「香檳茸」園區。(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