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背後不能說的祕密

Image by Quang Nguyen vinh from Pixabay

◎黃宗玄

日本三一一核災距今十年了,當時規模9.0的大地震造成巨大海嘯襲捲福島核電廠,導致輻射外洩,影響長遠至今。因此,蔡英文政府在2016年上台後,隨即推行「非核家園」,目的就是為了促成整體台灣能源的轉型!然而,諸多背後掣肘的公投案屢屢出現!從2018年開始的「以核養綠」公投,再到今年8月28日已確定成案的「重啟核四」公投。為何提案人黃士修和國民黨等擁核派,同時支持「重啟核四」與「珍愛藻礁」公投呢?可以從底下幾個面向討論。

首先,以核養綠不僅衝突,對於位處地震帶的台灣更是危機。依據《今周刊》今年3月委請世新大學的民意調查顯示:「66%受訪民眾支持政府目前以再生能源取代核電的政策。不僅如此,近45%民眾反對啟封核四,38.3%表示支持。」顯見,台灣民眾多能支持政府推動「非核家園」;再者,「重啟核四」與當前爭議的「珍愛藻礁」公投都未提出配套措施。本應是屬於綠能和環境保護議題的範疇,但經由國民黨和黃士修參與連署後,成為實在的「自打臉」!若環保團體能提出比使用天然氣的大潭三接更佳的方案,相信會更有說服力。

最後,能源與環境間並非零和賽局,而是值得更多討論以達永續未來的議題。其關鍵,在於要用更佳的環保方式來替代!核能其實是最不環保且對人體傷害最大,甚至在2018年通過的「禁止日本核災食品」進口來說,台灣人完全沒有理由重啟核四。當燃煤發電成為人人喊打的「空汙魔咒」,甚至中火不斷降載的情況下,尋找替代方案,變成非常必要的方式。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