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憲強調台灣是國家 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離席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印度新聞頻道「Zee News」屬下國際頻道「世界新聞一手掌握」(The World is One News, WION)於3月24日下午舉行年度全球高峰線上會議,因前國防部部長、台中中會公義行動教會長老蔡明憲表明「台灣是成功控制武漢肺炎疫情的國家」,遭香港建制派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以「台灣不是國家」「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要使用武漢肺炎一詞」不斷反駁並打斷蔡明憲發言,最後因會議主持人制止葉劉淑儀發言,她便憤而離席。

在線上會議上,蔡明憲表明台灣雖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UN)會員,但台灣是一個幸福、幸運的國家,因過去1年的武漢肺炎疫情之下,台灣國民只有極少比例遭到感染,死亡率也很低;且台灣在外交部與NGO團體合作下,第一時間提供超過6000萬片醫療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資,幫助了許多國家。

蔡明憲說,台灣過去1年經濟成長率超過4.2%,這是因為台灣在防疫上監控得宜,才有這樣的結果;台灣身為一個主權獨立、自主的國家,很樂意將這次防疫經驗分享給各國,但也期許各國能幫助台灣加入WHO和UN,一起在防疫及促進區域經濟各方面合作。

(攝影/林宜瑩)

遭葉劉淑儀違反應有國際會議禮儀、打斷發言,蔡明憲事後受訪時表示並不意外,因為當他表態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是基於超過8成以上台灣人民的共識,也直言葉劉淑儀的言行「沒有風度」。他表示,「武漢肺炎」一詞是這次高峰會議各國(除香港)都使用的名詞,甚至WION邀請函上就是這樣稱呼,雖可理解葉劉淑儀在中國壓力下必須表態、出聲抗議,但「武漢肺炎」一詞並無惡意,就像過去稱日本腦炎、德國麻疹、台灣天花一樣。

蔡明憲直言,中國就是不講道理,因此他也引用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美中對談會議時說「美國沒資格高高在上地對中國說話」,按照同樣邏輯,「葉劉淑儀也不該代表中國,用高高在上的態度,來訓斥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以此回應最近中國的戰狼外交;因為從二次戰後,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一個事實,連美國前國務卿彭佩奧(Mike Pompeo)卸任前也坦言,美國從來不認為、不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