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受苦弟兄仍在刑架上

過去新疆人權議題沒有得到太多關注,如今卻因為新疆棉花串起了與全世界的關連,消費大眾終於知道,原來世界上的棉花有兩成產自新疆,而且若不稍加注意,自己每天身上穿著的服飾,很可能就是新疆再教育營裡強迫勞動所生產的商品。

原因是中國官媒及網路突然流傳一篇瑞典成衣品牌H&M半年前發表的聲明,內容表達拒用疑似強迫勞動所生產的新疆棉花。星星之火很快燎原,中國網民發現原來Nike、adidas等眾多知名歐美品牌,都曾發表過類似聲明,追究起因,原來是中國拒絕第三方棉花生產認證組織進入新疆審核所導致的結果。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應該是中國政府對歐美國家近日聯手制裁中國的報復行動,既然無法強壓對方政府,就拿民間企業開刀。在煽動之下群情激憤的中國民眾,反正自己既不是維吾爾族人,也沒親眼看過新疆再教育營,更未能看到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的調查報導,自然相信中國政府的官方說法,宣稱這是八國聯軍的謊言與歧視。

說來諷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那一刻,許多德國人被盟軍要求進入集中營裡整理善後,才驚覺自己住家旁邊森林裡就存在集中營,猶太人在裡頭遭受了德國納粹政府慘無人道的屠殺與迫害。不知道中國民眾是否有一天也會猛然醒悟,掌權者需要的是監督與制衡,而非盲目地崇拜與造神。

在中國發展、代言這些品牌的藝人深怕受到在地民眾抵制,寧可違約賠錢,也要跳出來切割自保。對於訊息接觸管道較廣泛的藝人來說,就算心中真有那麼一絲絲疑慮,恐怕也會自我安慰:「反正關押在再教育營裡的維吾爾族人不是我抓進去的,雖然文化遭到滅絕、人身自由遭到控制,但再教育營裡有吃有喝,若此刻不表態,恐怕失業的就是我自己!」

馬太福音6章24節記載:「沒有人能夠服侍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顯然兩千年來人性仍面對相同的考驗,公義放兩邊,錢財才是生命中排名第一的主宰。

在受難週裡,當眾教會嘗試透過各種靈修及禮拜來感受耶穌受難的時刻,是否也能感受到人權遭迫害的煎熬與痛苦?當復活節頌讚榮耀救恩的時刻,對岸受苦的弟兄卻仍釘在刑架上沒有解脫,難道只能消極回答「耶穌已復活,公義別問我?」切記,十架上流下寶血的錐心之痛,才是榮耀的冠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