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中長執暨同工訓練 莊信德牧師主講

(攝影/黃敍慧)

【義工記者黃敍慧花蓮報導】東部中會本年度第一場長執暨同工訓練會,3月27日於美崙教會與多媒體讀經講座合併舉行,邀國際播種事工台灣區執行長莊信德牧師,以「詩歌智慧書中的沉默同在」為題,陳述詩人與上帝的關係,及詩人對生命發出的提問。

莊信德首先提問,上帝的話雖看起來很有道理,卻常跟現實生活有落差,基督徒該如何整合這樣的落差、又如何面對智慧書中的寶貴啟示?談到詩篇,究竟是詩人主動創作詩歌表達對上帝與生命的理解,或上帝透過詩人寫下詩篇啟示人們?這是首先要整合的落差。他指出,詩篇不只是詩人的祈禱,而是在生命堆疊過程中不斷反思的生命提問,若未沉浸在詩人的處境,難以體會那些哀愁或對上帝發出的頌讚,也無法看見一路聆聽且同在的上帝圖像。

莊信德也引述巴恩斯著作《上帝的混沌理論》的觀點:「成功常常遠離我們,但唯有經歷這樣的衝擊,我們才能經歷那一位奧妙的救主,才會懂得敬畏。」原來人們都渴望理解苦難的原因,然而往往只得到殘酷的答案、甚至沒有答案,當約伯向上帝提問,上帝卻以更多問題回應。透過約伯記,基督徒或許無法窺探苦難全貌,但會看見沒有離開人們的「上帝」,「暫時沒有結論的痛苦,就是我們真實的人生,就是上帝所在的地方。」

會中有姊妹提問,面對在苦難當中的人可以如何回應?莊信德提醒,痛苦不必孤獨地忍受,人與上帝對話也不需要因害怕祂不喜悅而虛偽、強顏歡笑。如同詩篇也並非全是讚美詩,在苦毒與美化或神聖化之間扮演整合的哀歌,更能幫助人們同時面對看似矛盾的苦難與上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