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王子與毒杯》王子的犧牲

◎桃樂斯

很久、很久以前,亞當、夏娃生活在美麗的伊甸園裡,但他們破壞了與上帝的約定,被逐出伊甸園,必須勞苦工作維生,而且兩人的後代生來都帶著罪。此後,人與上帝之間被隔絕,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靠自己的努力得救,世界也愈來愈敗壞,似乎只能走入滅亡。幸而,上帝愛世人,祂早已為眾人安排了一個偉大的救贖計畫。

如果小朋友熟悉上面這個故事,那麼你看《王子與毒杯》時,對於書中的每個角色,無論是國王、王子或是人民,都會覺得似曾相識。因為繪本內容就是改編自聖經所記載真實的救贖故事,與我們密切相關。繪本中的「生命之王」就像上帝,他深愛花園中每一位子民,也受到子民的愛戴,他賜給子民最好的一切,並為子民訂下規範,他們只要順服規範,就能享有美好的祝福。

但是,國王的子民就像伊甸園中的亞當與夏娃,或者說是全人類,悖逆的模樣簡直如出一轍!明明說好所有溪流的水都可以任意喝,只有噴泉的水不行,但子民還是違背了規定。喝下那一刻,他們的心都變成了石頭,再也不能感受到愛,所以他們逃離國王,自己建了一座「人之城」。他們蓋的城遠遠比不上國王的花園美麗,過得很不快樂,難道他們這一生都要活在咒詛中了嗎?

若小朋友知道上帝愛我們,愛到賜下祂的獨生愛子,那麼你不難猜到國王將如何解救自己的子民──他派出了王子!王子被賦予拯救子民的任務,但人之城裡住的是一群石心人,王子不受歡迎,恥笑和咒罵毫不客氣像落石一樣壓在他身上。裝著石心的人們,心中早就沒有生命之王,又怎會善待王子呢?

王子必須喝下滿滿一杯的毒噴泉水,才能拯救石心的子民,但王子心中軟弱,琢磨著是否還有其他方法。雖然感到恐懼、掙扎,王子仍然沒有忘記國王的囑咐,他知道唯有自己喝下那杯毒藥,子民才會得到拯救。

看到這裡,我們好像聽到耶穌曾說過的那句話:「父給我的杯,我怎能不喝呢?」(約翰福音18章11節,新譯本)我們知道,耶穌雖然害怕,最後仍順服上帝的旨意喝下那杯,被出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在舊約中,以色列人用牲畜獻祭,以牛羊代替自己,而耶穌就是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羔羊,無罪的祂代替有罪的人付上罪的代價。我們只要相信耶穌,祂就承擔我們的罪,又把祂的義給我們,使我們能坦然無懼到上帝的面前。

小朋友覺得王子最後有沒有喝下毒杯呢?王子若喝下毒杯,後面的故事又會如何發展?為什麼國王要藉著王子喝毒杯來拯救人民?請看看書,然後回到聖經來思考。祝大家復活節快樂!


《王子與毒杯》

文/ 史普羅
圖/賈斯汀‧傑拉德
譯/文可麗
出版/道聲

※本版插圖經道聲出版社授權使用,取自繪本《王子與毒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