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像摩西的先知

任務no.23

地點:申命記1~34章

夥伴:聖父、摩西


◎小佑哥哥

銅蛇事件之後,以色列人繼續前行,在約但河東邊的摩押地紮營。走過繞了好大一圈的曠野路,前後長達四十年,如今已經終點在望了。約但河的另一岸,就是上帝應許他們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要賜給他們為產業的土地。

長路將盡

對摩西而言,在曠野這最後一年發生了很多事。他剛處理完哥哥亞倫、姊姊米利暗的喪事,已經一百二十歲的他,雖然眼睛還看得很清楚,精神也非常好,但他感到自己已經時日無多了,於是在約但河東邊將以色列人召集過來。

出埃及的那個世代,絕大多數因為不信上帝已經死在大而可畏的曠野。看著眼前這群第二代,摩西擔心他們重蹈上個世代人的覆轍,於是娓娓道出四十年來以色列人經歷的因果始末(申命記1~4章)。

怕上帝選召的百姓健忘,垂垂老矣的摩西重申一次上帝在西奈山藉他所傳的律法(4~26章),他耳提面命苦勸子弟們恪守律法,陳明禍與福、生與死的關係,深恐上帝的百姓又得罪上帝(27~30章)。

摩西不是杞人憂天,綜觀以色列的歷史,根本就是一部干犯上帝律法的歷史,顯示人因肉體軟弱常常違背律法,但上帝沒有按祂的公義審判以色列人,反而因著祂豐盛的憐憫而屢屢恩待以色列人。

恩典隨行

最後,摩西正式將接班人約書亞帶到眾人面前,並寫了一首歌,既頌讚上帝,也見證以色列人的過錯,並且為以色列人祝福(31~33章)。

辦完這一切事後,也是摩西寫下人生句點的時候了。他告別了約書亞,告別了服事四十年的以色列人,然後照著上帝的呼喚,獨自一個人登上摩押平原的尼波山。

登山的路上,摩西想到自己一生可謂高潮迭起,出生時即在生死一線中存活,竟從命在旦夕的以色列男嬰變成尊貴的埃及王子;少年時又因一時義憤殺人而流亡曠野,只得與群羊為伍;暮年時被上帝選召,與以色列人一同走出埃及。這一生他曾犯過罪、蒙過恩、被使用,雖難免遺憾無法進入應許的土地,但更多是對上帝的感恩與敬畏。

最後,在那座可以眺望應許之地的山上,上帝把整個應許之地都指給他看。然後摩西結束了他一生的年歲,上帝埋葬了他。


耶穌在哪裡?

使徒們考察舊約聖經後,發現上帝曾對摩西說,將來有一位先知要像摩西被興起,人們應該聽祂的吩咐。使徒們由此確定,耶穌就是那位像摩西的先知(使徒行傳3章22~26節、7章37節)。

使徒為什麼如此確定呢?我們從「與摩西相似」這一點比較耶穌和摩西就知道了。首先,聖經對摩西個性的描述是「摩西為人十分謙和,勝過世上所有的人。」(民數記12章3節)這也是耶穌對自己的介紹「我心裡柔和謙卑」(馬太福音11章29節)。兩處經文的謙和、謙卑,在希伯來文和希臘文的意思類似卑微、貧窮,和哥林多後書8章9節的「成了貧窮」相近,比較不是中文字面意義的謙虛。

再者,新約說耶穌就像摩西一樣忠於上帝託付:「祂忠於那位委派祂的,好像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希伯來書3章2節)還有一點,就是摩西和耶穌都與上帝親近,摩西與上帝面對面認識(申命記34章10節),耶穌不僅親近,更進一步將沒有人見過的上帝彰顯出來(約翰福音1章18節)。

當然,使徒不是牽強附會,耶穌從死裡復活使他們確定先知所說的已然成就(馬太福音16章21節)。所以復活節不僅是基督教重要的節日,更有豐富的內涵,其中一個意義就是耶穌照著祂在受難之前所說的從死裡復活。這種預告在聖經中是絕無僅有的,是使徒們傳揚、見證的主要信息(使徒行傳3章15節)。這點耶穌和摩西不一樣,摩西死了,先知、君王也死了,但他們憑著信心仰望耶穌,便勝過了死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