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絕處逢生的喜悅

當主耶穌復活的力量,臨到我們身上時, 我們枯竭的生命彷彿遇到久旱後的甘霖,重展喜悅……

Image by klimkin from Pixabay

 獄中遇見愛 

◎劉育成

「受刑」這二個字,有著令人不堪面對與接受的沉重,連看都不想多看一眼,更何況是接觸。以前的我從未想過,有朝一日會掉到如此境地,落入人間真實的牢籠裡。在監牢裡,我不住思考生命的問題,這世上真有永恆不變的愛與真理嗎?認識耶穌前,我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壓霸地以為:「只要我認定對的事就是真理。」這種思維的錯誤,也是導致我行為偏差的主因,在這個「自我」的作祟下,種下了我犯罪的根源,結果就是一錯再錯。

四年前的除夕夜,上帝在一個夢中救贖了我,那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天,這段見證我曾發表在《耕心》週刊第1118期〈人生翻轉那一夜〉裡。就在那一夜,上帝透過夢境,引導我成為祂的兒女。是祂救贖我、教導我、感動我,在經歷這些之後,還差派人間天使來幫助我,教導我如何過一個真正的基督徒生活。當時的我在台南監獄,參加了錦鈴姊帶領的重建班、淑敏姊帶的平安喜樂班,也認識了雅香姊、碧蘭姊、端燕姊、修靜姊,還有Yuki姊,是她們用真實的行動,把上帝的愛和光帶進了鐵窗裡,使在黑暗裡的弟兄們,因為有光照耀,生命不再枯萎;也透過那段靈修歲月,使我空虛的心重新被愛填滿。在那段陰鬱的囹圄歲月,上帝成了我傾訴的對象,祂是如此的光亮與美好,使我心燦爛,這段故事發表在《耕心》週刊第1199期〈祢是我黑暗中的亮光〉中。

Image by Jackson David from Pixabay

一年前,因台南監獄實施防震工程,迫使我來到台東泰源技能訓練所。離開熟悉的環境重新開始,我堅信上帝一定有祂的美意,或許是要我去面對並學習一些人生課題,我也深信,祂會在暗中繼續默默保守我、傾聽我禱告。

來到這裡後,我迫切祈求上帝帶領我在此學到一技之長。感謝主,我果真被分配到全獄所最好的鐵工場,且是獄中唯一訓練鐵工技能的工場。我在此學會了各種鐵工技能,無論是桶仔雞桶、烤肉架、花架、鐵床或各種客制化訂單,都難不倒我們。更感恩的是,當時鐵工場主管也是基督徒。在那段期間,我認真學習打鐵,在無形中磨練出吃苦耐勞的精神。我也學會把自己隨時歸零,養成晨更讀經禱告的靈修生活,在等待中傾聽主的聲音。

最後,我要感謝許多願意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的人,我自己也經常從《耕心》中得到激勵,讓我在信仰路上不覺孤單。在鐵窗裡的我,什麼都不能做,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為這份刊物禱告。願上帝祝福所有為福音默默擺上的文字工作者和機構,他們就像辛勤耕耘的農夫,定時鬆土、撒種、施肥,結出甜美的文字果實,讓許多像我一樣在受難中的人享用,幫助人透過閱讀,在獄中遇見基督的愛。


 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 

文圖◎ 丁錦鈴(監所教誨師)

人非聖賢孰無過

時間荏苒,自2006年進入監所輔導收容人,轉眼已逾15個年頭。其間目睹許多「同學」(指收容人)領受上帝救恩,生命產生真實的改變,更新偏頗的價值觀,心態從消極變積極,思考由負面轉正面,不禁讓人讚嘆上帝的全能與奇妙。

歷年來輔導的個案中,無論是個別的或團體的,不乏因一時衝動或價值觀偏差而誤觸法網、身陷囹圄者。對這些腳步踏錯而深陷鐵窗的人,社會大眾普遍認為他們理當接受應得處罰!沒錯,每個犯罪之人都應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然而俗話說:「人非聖賢,執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除懲罰外,此時若能給予關懷鼓勵,引導其重建生命價值,或許是更好的。

我的做法是以信仰角度直接切入,引導同學重新定位生命的價值,用基督寬容無私的愛為例,啟發同學良善的本質,引領他們正向思考,明白上帝賦予每個生命獨特的意義和使命。同時,也以聖經真理教導他們:「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期盼同學們都能在耶穌基督的愛裡,重新找到希望,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開展新的生活計畫。這就是我輔導的重點,也受到獄中長官和教誨師的認同。

靈魂的希望工程

台灣社會對更生人的接納程度,遠不如我們所期待的,這些想要重新開始的人,出獄後往往要面對更大的挑戰,社會的眼光和被貼標籤,若再加上親人的疏離,壓力更加沉重,而這些因素都會影響他們能否成功走出生命低谷,重新邁向新生之路。

聖經說:「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章9節)當我們一再強調重生的可貴,卻不願給更生人機會時,他們要如何重新站立呢?懲罰無法改變一個人的生命,適時引導與鼓勵,為他們的生命點燃一盞燈,反而更能引領浪子回頭,使他們得到實質的幫助,將來或能成為上帝有用的器皿,貢獻社會與國家。

感謝主,使用我這卑微的人,監所輔導工作也是拯救生命的前線,祈願上帝興起更多對靈魂有負擔的弟兄姊妹,共同將希望的種子撒在監所的每個角落,使這世界充滿更多光明和希望。這是深具意義的生命工程,你將從參與中真實經歷何謂「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

監所輔導的工作也是拯救生命靈魂的前線。

 行在水面上的勇氣 

文圖 ◎胡子琳(更生團契永新之家幸福農場傳道)

「你愛我嗎?」

2017年10月,我接獲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的電話:「我希望你到台南山上區明德戒治分監去駐監,全天候服事監獄同學,晚上也住在監獄裡面。」

聽後我心裡開始陷入掙扎,因為一直以來,我心裡的感動是成立中途之家。我記得黃明鎮牧師曾說過:「監獄事工能做的是福音撒種的工作,但破碎生命的重建,則需要中途之家。」我向他表達了自己真實的想法,但總幹事仍希望我考慮他的建議。禱告後我選擇順服。於是,11月30日我來到台南,開始進駐監獄的服事。

白天裡我忙著個別輔導及聖經課程,感覺時間過得很快,但是每到下午四點以後,監獄的同學都收封了,只留我獨自一人。回到監獄的宿舍,整棟樓就只剩我一個人,沒有電視、沒有網路、沒有電腦、連手機也不通,我感覺自己就像犯人一樣被關在監獄裡。心中常常納悶,上帝為何把我放在這裡服事?

有天晚上讀經靈修時,讀到耶穌三次問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忽然感到萬分羞愧,內心深刻感受到聖靈的責備。我心想,如果主耶穌此刻出現在我面前問說:「胡子琳,你愛我嗎?」我要怎樣回答?我想我會啞口無言吧!那一刻,我跪在地上向上帝懺悔,眼淚無法抑止地流下。

我向上帝禱告:「主啊,赦免我!如果祢要我留在監裡服事,就求祢賜我力量,讓我像『勁量小子』(電池品牌)一樣,有用不完的電力。祈求祢賜我喜樂的心,使我充滿熱情,心中有愛,有祢所賜的能力。」奇妙的是,從那天起,我每次在監所服事,感覺自己都有用不完的電力。

胡子琳(右一)與同工至戒治村服事。

一個人在獄中宿舍時,我常向上帝禱告說:「或許祢對我的呼召不是中途之家,或許我心中燃燒的感動是我自己的想法,不是祢給我的異象。否則,怎麼禱告五年了,仍不見祢開路呢?」偶爾我心裡也會嘀咕,24小時關在監獄中,有誰會知道我心中的異象?我在台南舉目無親,身上也沒多餘的金錢,哪來的力量成立中途之家呢?即使心中納悶,仍將這個負擔放在禱告中,也預備自己學習各種技能與知識。

主忽然開路!

就在我以為無路可走時,主忽然開路了!

2019年1月1日,「永新之家幸福農場」正式在台南永康成立。在尋覓農場用地過程,碰壁無數次,連當時的監長黃坤芳、教誨師林文龍,都曾出面協助我們尋找農場用地。有兩度幾乎要簽約了,對方一聽是給吸毒的更生人使用,就不願把地租給我們。

就在我們陷入窘境的時候,感謝上帝,感動了蕭棋全長老,願意將他在玉井一塊三甲的土地租給我們使用,也感謝美國聖地牙哥主恩堂的兄姊願意為我們奉獻經費,還有許多主內肢體也熱心響應奉獻,更感謝台南東光長老教會牧師馮偉晉及長執們的接納,願意讓我們更生的弟兄在他們教會聚會。兩年多來,雖然路程走得艱辛,卻有數算不盡的恩典。

永新之家幸福農場是接納更生人的中途之家。

馬太福音14章描述彼得看見主耶穌在水面行走,就求主讓他也能這樣行。耶穌許他,彼得就從船上跨出去,真的行在水面上。兄姊們,就是這樣的信心,把彼得帶到上帝面前。讓我們也帶著這樣的信心,預備自己,勇敢跨出去,領受「行在水面上」的祝福。當我們願意踏出去時,上帝早已為我們預備好一條恩典之路!

永新之家幸福農場是以上帝的愛作為根基,為出監的更生人設立的中途之家,設立至今兩年多,目前有九位更生弟兄,在此學習用真理重建生命。邀請你一起為他們的需要代禱與支持。「永新之家幸福農場」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lwaysnewhome/
請用行動支持反毒,幫助更生人重返社會。

 從家有更生人到關懷受刑人 

文 ◎哀玉梅(台灣教會公報社「聖經充滿我」認捐事工執行同工) 相片提供 ◎更生團契澎湖區會

家有更生人

那天,先生去住家對面買飯回來,打開飯盒,香氣撲鼻而來,我感慨地說:「阿星能在炒飯店穩定工作,實在不容易。」年約50歲的阿星是更生人,出獄大約十年。他是我大哥的獄友,比大哥早一年出獄。他出獄時,循著我寄給大哥信件上的地址跑來找我,當時我起了戒心,心想該不會有不良企圖?但阿星只是要告訴我,在牢裡時,大哥會給他看我寄去的《耕心》週刊,他覺得基督教真好、有這樣的妹妹真好……。

沒想到,幾年後我搬家,住家對面正是阿星工作的小餐館,有天他認出我,跑來跟我相認。我們無從得知阿星的過去,只知道他每天殷勤工作,早上7點多就會看到他在店裡打掃、洗菜、備料的身影,晚上8點多才收拾好回家。看著他規律的生活,對客人總是熱情招呼,完全看不出他曾經犯罪、坐過牢。

家有更生人,不管對家人或鄰舍而言,多少都有點壓力。以我自己的大哥來說,他不是殺人放火,也非凶神惡煞,但因投機取巧、意志不堅而走入吸毒的不歸路。大哥入獄服刑那幾年,是我們家最平安的日子,就像不定時炸彈解除,暫時沒人會闖禍回來要我們善後。

大哥出獄後有段時間受教會關懷,也受洗了,但礙於種種異樣目光及自己的心魔,始終無法穩定下來,終究還是離開了教會。他很努力過活,但在宿疾的疼痛及生活壓力下,幾年後又重蹈覆轍,最後命喪針筒之下。我怨恨嗎?不,我感謝上帝。那幾年至少有信仰、有親情牽繫著大哥,讓他及家人不致於墮入更無望的深淵,也沒讓我失去對犯罪之人的關懷。

2020年12月18日澎湖監獄舉行受洗禮拜,15位受刑人接受洗禮,駐監牧師代表將聖經與《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送給受刑人當作受洗禮物。

關懷受刑人

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今年邁入第五年,也決定將服務觸角伸向受刑人,我有幸參與規劃和執行,間接為監獄事工盡上些許心力。這個事工與20幾個監所教誨單位合作,特別是基督教更生團契全台十多個區會,在總幹事黃明鎮牧師鼎力推動下,各地駐監牧師提供名單,我們共同合作將經文填充本送進監獄,給渴望福音或正在接受關懷的受刑人及時的心靈嗎哪。

1月底,收到來自台東泰源技能訓練所(原泰源監獄)的一封信,說無意中看到某些同學在抄寫《聖經充滿我》,希望也能索取一份。我們馬上與當地駐監牧師聯絡,將《聖經充滿我》與聖經送進監所給這位受刑人;也有受刑人從《台灣教會公報》上得知事工,主動寫信來索取,自動加入抄寫聖經的行列。有駐監同工告訴我們,有受刑人早就抄寫完第一本,迫不及待要抄寫第二本;還有人寫信給教誨師,分享自己每天按著進度抄寫聖經,穩定讀經禱告,感覺自己的生命受到幫助……。這些回饋激勵著我們,縱使在全台五萬多受刑人中僅有萬分之一受益,滄海一粟,但對一個願意改變、接受福音的生命而言,是千萬分值得歡喜。

 「聖經充滿我」認捐事工 

台灣教會公報社自2020年11月起推動「聖經充滿我」認捐事工,願以文字出版之力,投入關懷監獄福音事工,在遭眾人唾棄的人們之中尋找重生的希望。邀請弟兄姊妹一起關心這個禾場,成為點燈人,把信仰的亮光分送給黑暗中的朋友,捐款1000元,就可支持一位受刑人一整年讀寫聖經的需要,包括:

1.《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全年度共4本
2.專屬聖經一本 /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3.定期郵寄及關懷信函等
截至2021年3月止,全台共有1076位受刑人受贈。若您對這個事工有負擔,歡迎捐款支持:郵政劃撥帳號:31556011,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會公報社,或上網donate.tcnn.org.tw 使用線上捐款。

Image by Lukas Baumert from Pixabay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