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與農委會交流環境議題

(相片提供/「珍愛桃園藻礁」網路直播截圖)

【邱國榮綜合報導】「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與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決策委員等,於3月31日上午與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於農委會主委辦公室,針對藻礁保育、能源轉型、法定正當程序、環境教育、非核、減煤、降空汙等相關議題交換意見。潘忠政在會面結束後召開記者會,說明討論內容,雖然仍各有堅持,但是與談尚稱融洽,並且強調​盼望政府評估各種符合公投主文的替代方案。

潘忠政代表聯盟決策委員向外界說明,關於替代方案,聯盟立場已經清楚顯現於公投主文上,即中油新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必須遷離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將原址外推或外移,從來就不是聯盟接受的方案。他指出,民進黨政府迄今未提出替代方案詳實的可行性評估,也未依法公布「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因此,在欠缺完整書面資料情形下,這次雙方難以產生具有建設性的對話。聯盟呼籲政府,應於4月30日前提出關於所有替代方案詳實的可行性評估,並且依法公布「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

聯盟表示,在可行性評估方面,要以圖示標出替代方案接收站的確實位置,遷址預定基地是否做過環評,是否有定期監測的生態資料,以及提出評估資料的依據與法律。在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方面,應說明三接的遷址,影響電力備用容量率的詳細計算方法、對2025年尖峰用電的影響、對於空汙來源占比的影響,以及國家整體電力資源供需狀況、節能減碳期程年度報告等。

聯盟表示,雙方會面溝通前夕,陳吉仲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中興大學座談會上,已承諾要提出上述資訊。潘忠政指出,希望在取得詳實報告後,可以與政府進一步溝通,而這才是公民投票制度的遠景,是公共治理、公眾溝通及民主進步的重要根基。

另外,聯盟請陳吉仲代為轉達與總統蔡英文會面的訴求,總統府聞訊後,立即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向外表示,蔡總統從2017年以來,每年都有跟許多環團代表一起面對面交換意見,潘忠政也有3年與會。張惇涵表示,蔡總統與環團一直都有溝通機制,她希望模式能夠延續,也期盼環團能夠在各項環境議題上,提供政府有建設性的政策建議。

林飛帆於會談當天下午公開向社會表示,雙方對於非核、減煤、降空汙、護藻礁這4大目標方向一致,都不願意看到公投議題被特定勢力政治操作,然而執政團隊必須要思考,如何在4大目標間找到平衡點,以此尋求可行的做法,這是執政團隊責無旁貸的責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