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看見婦女的生命亮點

Image by ALBERTO H. FABREGAS from Pixabay

◎王昭文(歷史工作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婦女團契「女宣」,2022年將百週年慶。婦女事工委員會討論百週年相關活動,認為應該趁此機會回顧以往、展望未來,好好整理女宣道會到至今婦女團契的發展歷史,正視當前婦女事工的處境,尋找新的突破。我也受邀參加百週年歷史工作小組, 提供一些建議。

編纂女宣百年史的工作,由陳美玲傳道師主負責,她於2019年完成台灣神學院的博士論文《台南神學校女子部,1928-1940:台灣第一所女子神學校之研究》,為女性前輩基督徒做了重要歷史整理,找資料的過程相當辛苦,也發現台灣女性基督徒生命史的豐富世界,實在需要更多的人投入發掘資料、整理書寫女性的故事。我們希望能留下更多現時還能取得的史料,讓往後的人有更豐富的材料了解過去。這是長期的工作,趁著女宣百週年慶的策劃,或許是不錯的起點。

今年婦女人才訓練營的主題「看見生命的亮點」,邀我主題演講,希望趁此機會邀請婦女團契成員一起來書寫「她的故事」。1995年總會婦女出版由連嫣嫣、陶月梅主編的《她的故事:台灣婦女信仰經驗》,後來又出版《她的故事(二)》,收錄短篇傳記,呈現各時代台灣女性基督徒的面貌。最近幾年則有陳美玲在《女宣》雜誌寫了幾位來自加拿大、英國的女宣教師小傳,現在則繼續撰寫早期女性信徒的故事。「她的故事」很可以成為長老教會傳統,每隔幾年累積足夠的故事就編輯推出。

我的構想是,在婦女團契中推廣口述歷史工作。婦女團契聚會常有一些分享的時間,若有幾次邀請女性長輩來分享自己的信仰歷程、生活經驗,大家設計問題,將訪談過程錄下,事後整理成文字稿發表,就可以留下寶貴史料:例如關於所屬教會的發展歷程、台灣女性社會處境的變遷、女性生命的共同經驗、信仰對個人的影響等。藉著這類分享生命經驗的聚會,講述者、提問者、記錄者都可能受到造就。當然,口述訪談、記錄仍要掌握一些觀念和技巧,但不是很難,只要有意願做,就會得到很多樂趣。

也很想呼籲婦女團契的姊妹撰寫自傳。這次準備演講,在查資料的過程幾乎找不到長老教會基督徒女性的自傳,只有幾種口述歷史傳記。自傳並不是要彰顯自己的功績,比較重要是記錄妳所重視的事情、信仰的歷程等等,留給子女或其他妳所關心的人,讓他們可以更加認識妳。書寫的過程,或許辛酸、痛苦、懊悔的回憶會讓妳似乎寫不下去,但寫下來後,會有療癒的效果。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有意願參與婦女團契口述歷史計畫者,請聯絡總會婦女事工幹事連嫦美牧師,或我本人Email:judie35@gmail.com。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