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潔淨的心

◎柯啟安(教會幹事)

讀經進度:馬可福音7~12章

祂繼續說:「那使人不潔淨的是從人裡面出來的。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出來的有種種惡念;這些惡念指使他去犯通姦、偷盜、凶殺、淫亂、貪心、邪惡、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狂妄等罪。這一切的邪惡都是從人裡面出來而真正使人不潔淨的。」(馬可福音7章20~23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耶穌在這段經文中指出罪的三種型式,罪會表現在人性中,成為從心裡發出的惡、也會表現在思想上的惡念以及表現在行為上的通姦、偷盜等。耶穌所說的罪也是從心發出的不潔淨,然而法利賽人向耶穌提起的不潔淨卻是源自於傳統的。耶穌所說的潔淨是發自內心的,耶穌對潔淨的標準是知行合一的完全,若是以基督的心為心,這一切的美善也會從人裡面發出來而使人潔淨。

第9章耶穌提到,如果你的一隻手使你犯罪,把它砍掉!缺了一隻手而得永恆的生命,比雙手齊全下地獄、落在永不熄滅的烈火裡好多了。耶穌提醒人要保持對罪的覺察及克服罪惡的決心,在罪惡發生時要提醒自己知罪、提防自己再犯罪,就如同防疫,以提前部署與自主健康管理在群體與個人落實防疫。在教會裡我們因著對上帝的信、對生命的希望及對人的愛而相聚,我們也應在信仰的分享中彼此提醒、支持,在各樣的考驗與試探中為主作見證。如同第10章耶穌對彼得的提醒,祂對事物緩急輕重的次序與人的想法不同,彼得把人能做的(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祢)放在第一位,把上帝能給的放在第二位,耶穌把這次序倒轉過來,指出作門徒(凡是為我或為福音撇下了一切),能看重從上帝得到的勝過地上所有的百倍,這才是首要,才是第一位。人的成就、財富並不是作門徒的必要條件,上帝的呼召和恩賜才最重要。

近幾年東亞遇到的危機也在在提醒著人類邪惡的可怕,香港對民主運動鎮壓、中國共產黨對新疆及全國各地的維穩、緬甸的軍事鎮壓中,極權政府與手無寸鐵的人民形成強烈對比,向政府抗爭的往往是青年人,因為對未來的絕望而起身反抗,為理想拚搏,頂天立地的志氣令人敬佩也惋惜。在台灣的我們也走過白色恐怖的歷史,就算到了現在也還可以見到記念極權政府的象徵與標語,不禁令人反思,究竟我們與邪惡的距離有多遠?活在現代的基督徒要如何保持清潔的心,行公義、好憐憫?願耶穌的話語作我們生命的養分,以基督的心使我們得潔淨,使祂的旨意奉行人間,如在天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