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珍珠

去年底剛從關島回來故鄉的紀彰龢牧師,今年91歲了,他的身體健康,精神抖擻,神采奕奕,說起話來仍然鏗鏘有力。回想過去,他感謝上帝,讚嘆「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回想28年前,63歲的紀牧師接受教會續聘監選;雖全體出席的三分之二贊成續任,卻因為少一票沒過,他黯然神傷離開他所愛的弟兄姊妹,搬到新竹暫住。這時他的心情非常不好,心想:「我正勇壯,不再做主差派的工作,要做什麼呢?」

原來事出有因:有人為惡所勝,在監選之前,到會友家說了不實的傳言,使得許多單純的會友受了迷惑,投了空白票。然而,後來有三、四十位的會友,憤憤不平出走了,借用一假日休息的幼兒園,在禮拜日請紀牧師從新竹來主持禮拜。

這段時間紀牧師持續教導與陪伴,也安撫大家不平的心靈。三個月後的主日講道完,他跟大家說:「這是在這裡的最後一次禮拜,下禮拜開始,請大家回去原來教會禮拜,我不再從新竹來為大家主持禮拜證道。」其實他可以藉著這群弟兄姊妹,重新建立一間新的教會,但他沒有這樣做,毅然決定結束了這短暫的過渡時期。

不久之後,紀牧師在台北中會蘭雅教會無牧期間受邀請去協助,兩年半之後,接著被七星中會大安教會差派到南非做宣教師,又是兩年半。從南非回來後,又有安瀾橋教會需要協助,還有在大安松年大學擔任講師。感謝主,上帝繼續重用他,在80歲生日宴會後,再次前往美國亞特蘭大教會,在無牧期間被聘做短期牧會三個月,無論在國內傳講上帝的信息或到國外當宣教師,沒有停歇過服事。

九年前最令人傷心難過的事,紀牧師失去了最愛,就是紀牧師娘蒙主恩召。紀牧師收拾不捨傷痛的心情,再度面對上帝,他決心繼續為主所用。2013年上帝藉著鄭國展牧師的感動,促成了現在的美好姻緣;上帝再為紀牧師預備了一位有能力的好幫手,雙方子女邀請媒人鄭牧師為他們證婚,同時邀請親朋好友參與為他們祝福,他們攜手同奔人生下半場的天路旅程。

2016年6月,上帝再次差派紀牧師夫婦,到美國位於南太平洋的關島好消息教會牧會,也有三年半。去年關島疫情嚴峻,那邊的會友不放心,好不容易幫忙買了機票,他們才不得已收拾簡單的行李,於2020年11月24日輾轉飛回台灣。

紀牧師的境遇,讓他想到約瑟的故事,約瑟對陷害他的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所以紀牧師對於過去,他以「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表達對上帝的感恩,賜給他福音的禾場更多元,視野更開闊,生命的經歷更多彩。感謝主,我們的人生都在上帝的攝理中。

(作者為退休牧師娘)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