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還不夠格嗎?

Image by waldryano from Pixabay

◎三哥

前幾日一位牧師的臉書貼出一篇文章,討論台灣教會隨著種種最夯、最主流的傳福音活動,不斷「拉人來信」而逐漸邪教化的趨勢。從文章的觸擊率、點閱率、分享次數都可以看出此篇文章被熱烈地談論。筆者無法論及這篇文章,僅分享近日接觸的一位朋友所遭遇的狀況,與這篇臉書文章的巧妙呼應。

一位朋友飽受病痛之苦,治療過程十分艱辛,副作用也相較其他病友來得更大、更久。生病前的他,雖然稱不上是慕道友,但是周遭總有許多同事朋友會跟他講福音,他會跟著唱詩歌、禱告、對經文有感動,也會把喜愛的詩歌設定成手機鈴聲。直到生病開始治療的過程,自己經歷到了生命的軟弱與不足,讓他在絕望幽谷中找尋希望與平安,也親身經歷了上帝的安慰。經文和詩歌,不再只是一個文字或旋律的感動,而是能夠深刻地成為他生命黑暗時刻的幫助。在牧師與弟兄姊妹的陪伴與鼓勵之下,他開始接受慕道友的課程,也固定主日到教會聚會,並決定受洗。

每一次在醫院遇到他,都能聽到他堅定地說著他開始受洗課程了、也開始陪伴其他病友、開始當志工了……。他的表情和語氣,表達出他努力要回復罹病前的常態生活,也希望自己走過的艱辛能夠成為其他人的幫助,更興奮於自己將受洗的那一天!

沒想到最近相遇,他沮喪又帶著憤怒說:「我真的相信上帝,但是為什麼要受洗那麼難?我是真的相信啊!」進一步詢問,才知道他原本在固定聚會的A教會已經上了受洗前的造就班,但是後來因地緣關係,改到同宗的B教會聚會,B教會卻要求他重新上一次洗禮前課程,他也按規定完成了課程。但是還不能受洗,還必須接著循序上完造就班、裝備班等課程。這些課程不僅沒有幫助他更親近上帝,反而讓他身心俱疲。最後,他哭著說:「受洗為什麼這麼難?我都有相信啊!我的時間都去上課、去小組、去禮拜了,我現在已經不想再去教會了!」

「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不要怕,只要『信』!」(馬太福音5章34、36節)「你的『信』救了你了!」(路加福音18章42節)「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章10節)許多的經文在我腦海中翻騰,但是卻不知道該如何回應那位朋友,他真的相信也承認啊!

思考那牧師臉書的文章,各種跟上主流的活動與宣傳,不就是要人大聲在眾人與上帝面前宣誓「是的,我相信」嗎?當有人單純大聲地喊「我相信」、並且願意公開承認、身體力行時,難道還不夠格嗎?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