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設置──福音主日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盧初

「有的教會在主日講道時,會請人上台做見證取代講道;而不是牧者在台上講道,我十分痛心,主的群羊沒有被餵養!」主內交通,某弟兄有感而發,上文下理我不記得,但他對教會光景擔憂、懇切的神情,時隔多日我記憶猶新。

說巧不巧,聽聞其言的前幾日,收到前教會的主日程序單電郵。「又要辦福音主日!」我邊瀏覽、邊嘀咕著,「欸!我認識見證人耶!」「不如現在教會禮拜結束,再趕往前教會,參加第二場禮拜?」一時興起,但旋即轉念,「我又不認同『福音主日』,還湊什麼熱鬧?」「對呀!主日崇拜後,還是乖乖地上主日學、與主內交通、同享愛宴。」腦海幾經翻轉,決定不瞎湊熱鬧!

不認同教會設置「福音主日」,可從以下幾個層面去談:

首先,從「主日」的定義談起,按聖經中多處經文的總結,主日是得救之人一同記念主的日子,當然,未信者願意來,亦予以歡迎,但基於設想未信者需求而調整主日流程,無疑本末倒置。

再者,「福音」為何?援引高偉勳著作的《認識聖經神學》定義:「聖經中用了幾個不同的方法來表達福音,其中最清楚的表達可以從羅馬書1章1~4節看出來。」而「舊約預表基督,新約應驗基督」,當牧師忠心傳講聖經,內容一定環繞著福音,分別主日為「福音主日」,難道平常信息都與福音無關?豈不自相矛盾!

誠如卡森(D. A. Carson)發表的文章〈再思《福音真義》〉所言:「福音不只是給不信的人,它也是給信徒的。」牧長們是否認同,基督徒多少仍受老我罪性、世界觀、自身經驗挾持(我亦如此),對福音一知半解,甚至偏差錯解?是以,牧師當盡責按著真理餵養群羊,當聖靈使用聖道做工,聞者皆受惠,而非聘人見證以包裝福音。

可悲的是,當教會講道因應傳福音導向,以免慕道友聽不懂講道內容,其真理稀疏淺薄,企業增長、見證、心理學、笑話頻頻,然而世間小學豈能與真理等量齊觀?更遑論舉例時與真理相悖!

最後,聖經固然吩咐為主見證,然而,當思考「個人見證」何時做、見證內容為何,並謹記見證是為了傳福音,而非彰顯個人經歷,是以過於特殊的經歷,反倒不說(參哥林多後書12章1~6節),以免將人推向另種形式的「偶像崇拜」!

綜合以上,所謂的福音主日,拿個人見證當引子,既短視近利也無聖經根據,誠盼教會牧長回歸聖經,不做揠苗助長之事,而是按真理澆灌,並謹記長成時間在於神!

(作者為改革宗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