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樂齡願景 伊莉莎白照顧講堂登場

(相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張原境整理報導】看見社會與教會高齡化趨勢與需要,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於3月26日晚間舉辦「伊莉莎白照顧講堂」,邀請在宅醫療推手陳柔謙老師分享「預約10年後的優雅生活」,期盼拋磚引玉,連結參與者攜手共創樂齡願景。

在宅醫療在台灣目前仍處於發展階段,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自2017年起推出「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及「安寧療護」等3個階段的照護,讓不方便出門就診、領藥的長者與病患可以在家中接受照護,甚至善終。

(相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面對教會內部的高齡議題,普遍現象是資源不足、束手無策,或是投入第一線長照資源、作為立即可行的解決辦法,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劉炳熹提出不同觀點,認為教會應該重新審視自身的角色,如何具體可行卻需要集體智慧共同實踐,於是與籌備團隊催生出這次的照顧講堂。

陳柔謙首先以幾個問題引導與會者探索對老年的想像、期待與需要,並以自身剛走過死蔭幽谷的見證,啟發大家對於生死有更開放的思考。過程中參與者們討論十分熱絡,透過彼此真誠分享建立更多溫暖。

「這是一個巨大的社會實驗,我們希望大家願意嘗試與付出,而非任何人單方面地給出答案。」面對未來的挑戰,劉炳熹期盼邀請更多人從心出發,為「優雅變老的生活」勾勒出更清晰的未來。

(相片提供/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