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狀病毒 (COVID-19)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陳清俊

佇2019年年底,中國武漢發生新 ê 冠狀病毒,是 SARS 型,到2019年12月底,台灣政府知這 ê 消息,就報 hō͘ 世界衛生組織(WHO),並提起人傳人 ê 可能性。中國 kap 世界衛生組織並無注重這 ê 事,致到這 ê 病毒佇武漢傳染真厲害,到2020年1月底,中國將武漢封城。病名先講是武漢肺炎,抑是中國病毒,後來世界衛生組織稱做 COVID-19。染 tio̍h COVID-19 ê 人,約 2~4% ê 人會死亡,比普通流行感冒加十倍以上,所以真可怕。

比較十幾年前 SARS 病毒佇台灣流行 ê 情形:SARS 是先發燒,才會傳染人,檢查發燒,若是有發燒 ê 人來隔離,就會 thang 防止 SARS 病毒 ê khòng-sòaⁿ (擴散)。COVID-19 就 bô sio-siâng,得 tio̍h ê 人,m̄ 管有病症抑 bô,lóng 會傳染,所以佇 bô 形中,就傳染到全世界。

因為 COVID-19 是新 ê 病毒,bô 藥 thang 醫,防止病毒 bô 擴散傳染,只有用隔離 ê 方法:嘴 lām kháu-tà(口罩),常常洗手,保持社交距離。Tio̍h 病 ê 人單獨隔離,直到 bōe 傳染 hō͘ 人,chiah 解除隔離,通常佇二禮拜 ê 時間,就 bōe 傳染,bô 需要隔離。因為 bô 症狀 ê 人亦會傳染人,kìⁿ-nā kap 帶病毒 ê 人接觸,lóng 有可能受 tio̍h 感染,台灣就將所有可能 kap 身上有病毒 ê 人接觸 ê 人 lóng kā in 隔離二禮拜。Án-ni 就控制病毒 ê 傳染,所以台灣防疫做了真好、真成功。

受 tio̍h COVID-19 病毒傳染,各種人 hām 人 ê 接觸,lóng 受限制,逐國經濟大影響,2020年世界經濟 lóng 衰落,因為 bô 藥,藥 ê 開發需要時間,發展預防射(Vaccine)是緊急 ê 代誌,目前佇西方國家已經 thang 緊急性使用 ê 疫苗有四 ê 公司所發展 ê 預防射:佇英國使用 ê AZ(AstraZeneca),美國批准 ê 輝瑞(Pfizer),Mou-ta-ná (Moderna)kap 強生(Johnson & Johnson);中國講 in 也有疫苗,總是資料無透明,使用安全性可能會有問題。

因為全世界大流行,逐國 lóng 真愛得 tio̍h 預防射,想 beh 國家經濟得 tio̍h 恢愎,注預防射是必要 ê 步數,所以就需要用各種方法去交涉。台灣真幸運,thang ùi 英國得 tio̍h AZ 預防射,聽講是蔡英文總統 kap 英國首相 Johnson 交涉 ê 結果。世界國家中以色列 COVID-19 預防射注上緊,已經有超過50%,我看全世界 beh 恢愎經濟需要 koh 一、二冬 ê 時間。台灣防疫真成功,但是 bōe-sái 鎖國,需要 kap 世界來往,抑是愛緊緊注預防射,疫情才 bōe 繼續發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