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光鹽 薩國女牧致力改善環境

培訓教會青年農業技術解糧食危機 辦研討會關心氣候 入社區樹立環保榜樣

▲LWF的研討會,青年扮演具有影響力的角色。(相片來源/LWF)

【蔡育臻編譯】薩爾瓦多是世界上極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之一。薩國在地理位置上,位於所謂的「中美洲乾燥走廊」,許多居民以玉米、豆類作為主要營養來源,而在面臨更頻繁且時間更長的乾旱期、熱浪及洪水的情形下,這些極端氣候影響了他們的生計。

「實現糧食主權,以及保護環境和自然資源,是我國面臨的重大挑戰。」薩爾瓦多信義會(SLC)牧師瑪麗莎‧阿爾貝蒂娜‧卡里洛‧埃雷拉(Maritza Albertina Carrillo Herrera)指出,除了本就面臨的氣候危機影響,還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大流行,導致薩國基本糧食價格上漲,「糧食不安全」的情況更加惡化,甚至危及家庭及性命。「在這段時期中,人們承受著壓力、憂慮及無助。我們看到了更多心理、經濟、家庭方面的不穩定。」

卡里洛表示,要解決這些問題,便要讓人們知道他們可以透過多種方式進行耕種。在一場信義宗聯盟(LWF)的企劃中,她對教會的青年進行了有關糧食主權、適應氣候變化的園藝技術的理論及實踐培訓;他們種植了果園,並開始種植糧食。卡里洛表示,這些行動除了對糧食安全有所貢獻,同時也激勵了年輕人,不但讓他們產生了對自然及農業的熱愛,也使他們產生希望。

作為教會創世管理(Stewards of Creation)青年協調小組的成員,26歲的卡里洛發起了多項倡議,同時也舉辦工作坊、講座,以及林地復育(reforestation)和環境清潔活動,以提高兒童、青年和成年人對關愛受造世界(creation care)的意識。

在國家層面,卡里洛與中美洲統合體(SICA)以「新氣候變化適應實踐」為題舉辦網絡研討會,參與者有當地社區的青年。卡里洛表示,青年致力在國家及國際層面促進氣候正義,並在會中與當今的政策決策者進行了良好的跨時代討論。

在基層方面,卡里洛則發現,人們亂扔垃圾的情形相當嚴重,因此她在當地教會發起了「清潔日」,提高人們關愛受造世界及環境的意識,並提出「別在我們共同的家園裡亂丟垃圾」的口號。「身為教會的青年成員,為眾人樹立鼓舞人心的榜樣,是基督教見證的重要部分之一。」(資料來源:LW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