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籲解決東非衝突 厄利垂亞政府擬退兵

【陳俞含編譯】由於美國和其他勢力越來越重視提格雷地區問題,並持續施加壓力,衣索比亞總理阿比‧阿邁德(Abiy Ahmed)於3月26日宣布,厄利垂亞軍隊即將撤出衝突區域。他於當日拜訪厄利垂亞首都阿斯瑪拉,與厄利垂亞總統伊薩亞斯‧阿費沃爾基(Isaias Afwerki)進行討論。厄利垂亞政府最終同意將軍隊撤離衣索比亞邊境,而衣索比亞政府會立刻接管這些地帶。阿邁德也譴責,民族解放陣線(TPLF)不應將厄利垂亞捲進這場衝突之中。

2020年11月初,衣索比亞提格雷州TPLF與政府軍隊爆發衝突,情況日益惡化。根據聯合國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數千名衣索比亞公民遭殺害,至少450萬人急需糧食,民眾流離失所,許多人逃往蘇丹避難。除此之外,戰火也波及緊鄰提格雷州的厄利垂亞,造成許多人民傷亡。厄利垂亞甚至遭指控與衣索比亞政府合作,共同打擊TPLF。

美國政府對這場衝突感到擔憂。3月18日,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呼籲以政治手段解決危機。他希望厄利垂亞軍隊即刻撤離,且衣索比亞政府應停止在提格雷州部署軍隊,藉此化解衝突。戰爭爆發之後,美國已提供了美金1億5300多萬元的救濟金,而布林肯宣布,美國將額外撥出約5200萬元,協助處理提格雷地區人道危機,為難民提供住所、醫療保健、緊急食物救援、用水、衛生設備等。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世界政治學教授史蒂芬‧詹(Stephen Chan)表示,如果衣索比亞政府的行動更有策略性,當地的衝突應該不至於越演越烈,而衣索比亞軍隊若由女性指揮,情況可能會大不相同。詹認為,阿邁德沒有在上任之後立刻改革軍隊,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他指出,阿邁德曾任用大量女性政府官員使組成多元化,而或許他也該在軍中實施相同的做法。如此一來,她們可能會更加關心婦女和孩童的困境。

提格雷州的戰火目前已暫時停止蔓延到衣索比亞以外的地區,但詹仍呼籲國際伸出援手。他表示,雖然衣索比亞政府不希望外力介入,但救濟仍是必要的。(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