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血腥鎮壓 教會呼籲國際行動

【林宜欣編譯】3月31日,普世教協(WCC)和亞洲教協(CCA)發表聯合聲明信,對軍方暴行表達強烈關切,並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提出訴求,期盼他們能迅速遏止軍政府的作為,以守護緬甸人民的尊嚴和人權。

2月1日,緬甸軍方發動政變,緬甸民眾在之後發起和平示威運動抗議,遭到緬甸軍方及保安部隊以致命軍武攻擊。隨後緬甸全國發起大型不合作運動反對軍政府作為,參與的抗議民眾來自各行各業,像是公僕、學生、勞工以及如佛教僧侶等宗教領袖。不幸的是,保安部隊選擇以致命火力回應,並大規模逮捕抗議民眾。死於軍事鎮壓的抗議民眾至今已達520名。

據路透社(Reuters)3月28日的報導,緬甸軍方空襲克倫民族聯盟(KNU)治理的克倫邦以及其他反對政變的民族自治區,轟炸當地村落。克倫邦所受到的空襲攻擊是近幾年來最嚴重的一次,造成數十萬人民流離失所。村民逃往叢林,也有許多人逃往鄰近國家,如泰國及印度。緬甸現今的危機為該國帶來巨大的隱憂,同時也影響了鄰近國家。WCC、CCA和全球的成員教會都對此情況感到強烈不滿。

WCC及CCA在信中表示,緬甸軍政府領袖必須停止對抗議民眾施以致命攻擊。他們呼籲如ASEAN等國際組織迅速展開有建設性的行動,加諸壓力於緬甸軍方,以讓軍方停止野蠻的行為。ASEAN得繼續努力和緬甸相關團體接觸、努力恢復公民政府的政權,並在限定的時間內建構一套擁有選舉觀察人且不受拘束的選舉制度。「我們相信,為了讓緬甸的民主改革成真,釋放所有被逮捕的人並尊重選舉結果是絕對必要的。」

信中呼應聯合國緬甸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的聲明,呼籲各國緊急召開線上全球高峰會,採取健全且經過協調的行動,以補救現在的局勢。WCC及CCA也向支助緬甸軍政府的國家與企業喊話,要求他們停止提供軍武給緬甸軍方,因為那些武器都被用來殘忍地對付手無寸鐵的民眾。(資料來源:CCA、CNN、Reuter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