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期待疫情過後人心的重建

◎Chhî Î-un(香港的大學教育家)

執筆的當下,我發現我已經一年沒有搭上飛機旅行了!過去,我是護照不離身,同一個城市最久待兩週;而現在,我還需要特地想一下,護照到底擱在哪一個抽屜裡?相信這不會是只發生在我身上的事!過去一整年,全世界旅行的人次下降、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機會變少、在家工作及上課的時間變多……這些都是新的常態。然而,這一切所帶來的文明後遺症是現代人不可忽略的。

身體健康當然是目前最首要的問題,然而,大家是否也有注意心理上的健康?筆者在大學教書,發現這兩年來,年輕人的處事應對出了很大的問題,尤其是今年的大一新鮮人,礙於防疫政策,基本上很多都是透過線上課程來學習。一學期過去了,很多人都還沒有來過校園,而學校基本上也都是關閉狀態,要求職員及學生儘量不要來學校。

面對面的溝通不只是語言上的語氣,還有肢體動作、臉部表情與態度,這完整的溝通模式現在都被電子郵件及手機簡訊取代,而雙方對於文字的理解程度不同,也造成很多的爭執與不解。有時候寫者無心,讀者卻有意。我的擔心是,當這一切疫情過去之後,人與人間的關係,要再經過一段時間來慢慢昇華,我們需要重新學習如何跟人溝通。

香港這個充滿外地人的都市,很多像我這樣的外來者,他們的家人都是在不同的國家。有人是另一半在新加坡、日本、台灣、中國、泰國等亞洲國家,他們每幾週飛一次看家人是常態;而若遠在歐美念書的兒女或家人,也是兩、三個月就往來一次,相當頻繁。但這一年,分隔兩地而無法相見的親人越來越多,感情上受到挑戰,憂鬱傾向的個案也不少。我有同事的先生在另一個國家,但因為隔離政策兩人無法密切往返兩地,再加上香港自12月初開始餐廳禁止晚餐堂食,經過兩個月也尚未解禁,同事也已經兩個月沒有與友人一同聚餐。在外地的我們這些異鄉人,看著家鄉台灣的新聞,台灣的現況基本上已經恢復正常,非常令人羨慕。

人是群聚性動物,情感上我們需要彼此的慰藉,有哭有笑才是正常的發洩;身體上,其實一個簡單的拍肩肯定,或是關心的擁抱,都會讓人一整天充滿信心,而更有動力迎接挑戰。在這疫情蔓延期間,我學習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永遠不要將平時周遭最不顯眼的人事物置之不理,或許這才是最值得珍惜的。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