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婦女部首屆生命成長營 卓良珍醫師主講

(攝影/洪泰陽)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中會婦女事工部主辦的首屆生命成長營講座,4月10日上午於忠孝路教會建成堂區舉辦,邀請前台中榮民總醫院老人身心科及精神科主治卓良珍醫師,以「如何戰勝時代的文明病:1.認識睡眠與失眠,2.壓力、憂鬱、失智三部曲」進行長達3小時分享。因主題切合現代人的需要,讓來自各教會的約270名兄姊坐滿教堂空間,期盼透過專業醫學分析,以正確觀念與態度面對這些問題。

在中中婦女部豐原區區長潘姿怡姊妹領詩與婦女部部長任寶玲介紹後,卓良珍即以精神醫學的觀點,並搭配大腦運作的機制與流程示意圖片等,為現場兄姊進行專業解說,並舉實例說明有關大腦器官與神經元運作的方式是如何影響人類外在表現。

有關壓力憂慮的議題中,卓良珍以聖經箴言17章22節提到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強調面對壓力與憂鬱最好的方法就是放鬆與喜樂,而老人家更應該多多走出戶外、接觸陽光。因為陽光會刺激大腦分泌激素,進而清醒意識與舒暢心情,更能提升警覺功能。而在面對憂慮病人,除了要提升保護因子的支持系統外,也要降低危險因子;危險因子就是來自許多的壓力事件,包含失落、婚姻、經濟與創傷等。

(攝影/洪泰陽)

卓良珍也點出,通過醫學腦科學研究,憂鬱症如果接受了3個月的心理諮商未有成效時,就應該趕緊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此外,諸如思覺失調症等病癥,在醫學研究上除了先天遺傳外,最重要的就是孕婦懷孕前3個月內胎兒是否受到外界環境毒素影響,例如毒品、病毒等,尤其孕期前3個月是胎兒腦發育階段;至於長大發病,與其幼兒到青春期間成長是否受到暴力與刺激反而影響較小。

對於睡眠與失眠議題,卓良珍透過人體生理時鐘對腦部睡眠期的研究說明,人們更應該重視睡眠的時間與品質,至少需要有7.5小時的睡眠。睡眠的好處包含了肌肉鬆弛修復身體疲勞、新陳代謝促進身體休息、清除腦內代謝廢物毒素、垃圾訊息整理並固化長期記憶力等。尤其是剛入睡的黃金90分鐘,帶來了生長激素的活躍、分泌激素提高皮膚含水量與柔軟度等;而研究也發現,老人越來越缺少黃金睡眠期,尤其是猝睡症、憂鬱症與思覺失調症等患者更是無法獲得這90分鐘的黃金深沉睡眠。

卓良珍表示,睡眠足夠帶來腦部的更新與活化,尤其是睡眠的另一項好處:激發腦部的創新與轉化,而這修復及重整神經網路的階段就是在進入睡眠後的4至5個小時後才密集發生,因此足夠睡眠時間與多加利用大腦是重要的課題,就如同馬太福音13章12節提到的「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就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