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貴十架上的愛

相片提供/梁琳

◎梁琳

回憶先前懷孕的日子,曾被醫生診斷出「前置胎盤」,而後續的超音波檢查中,醫生表示不只有前置胎盤,還有前置血管的狀態。這兩個症狀再加上高齡,醫生評估風險很高,希望我轉院至醫學中心級的醫院做懷孕及生產的預備。這一個消息,讓我不禁流下眼淚,我該如何告訴我所愛及愛我的家人?該如何面對可能的風險呢?

禱告後,我決定當面將醫生的診斷告訴母親,看著聽到這個消息的母親,我能感受到她內心的擔憂。而她給予我的,是一個沉靜、安穩的心,她向我分享,在她與阿公、阿嬤的生命中,一度面臨生死攸關的危機,在危險之中,上帝的大能彰顯在他們生命中的故事。

母親回應我的不是如何處理、解決問題,而是告訴我,生命中所面臨的事,在未來上帝要成就祂的作為。她安慰與同理我所面臨的感受後,也再次鼓勵我以讚美來開始我生命的每一天。可以為自己和孩子禱告,並跟上帝襖告:「若祢願意讓我們的生命留存,希望我有健康的身體可以服事祢,陪伴孩子一起經歷祢的恩典。」

離開前,母親拿了一幅她寫的毛筆作品《耶》,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我深深感受到,身為母親,會有多麼希望能為孩子承受一切的重擔,多麼希望孩子能遠離危險。然而,身為人,很多事情不是靠自己可以解決或有能力去勝過的。在上帝的心意中,唯有交託給祂,相信祂的主權和大能,才能勝過生命正在經歷的困境與難處。母親與我分享她所相信的上帝,要我好好禱告、緊緊與上帝相連,這個信仰傳承,也讓我再次在感恩中獲得安慰與希望。相信在面對生命困境的過程中,有上帝的恩典與大能伴隨著我,我要以感恩來過生命的每一個時刻。

這個經歷,也讓我再次思想,什麼樣的力量讓耶穌選擇被釘在十字架上?是愛。是什麼讓上帝犧牲獨生愛子?是愛。這愛讓人「痛徹心扉」,特別是馬利亞,面對耶穌選擇為了承擔人的罪、為了成就上帝的愛與大義而被釘在十字架上,身為母親的她,選擇獨流眼淚,再次將耶穌獻給上帝,成就了羔羊流血,使人與上帝和好,讓人脫離罪的捆綁,使人得著真正的自由。

「寶貴十架上醫治恩典湧流,使我完全得自由;寶貴十架的救恩是祢所立的約,祢的愛永遠不會改變。」(出自讚美之泉〈寶貴十架〉)也願我們在受難週的日子中,再次經歷上帝在生命中的大能,或許我們正處於生命的困境,而上帝的愛,也讓我們再次得著生命的救贖與盼望,使我們得著心靈中真正的自由,上帝的愛永遠不會改變。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