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緬甸政變看台灣

Image by OpenClipart-Vectors from Pixabay

◎亞克羅斯

緬甸從2月初發生政變以來,全球各地有不少普世組織給予高度關注,不論是發聲明呼籲、寫新聞稿倡議、還是辦座談會或線上會議討論等,都能讓人感受到一定的關切度。除了民間普世團體的關注外,也有政治實體發表聲明並實施制裁。

根據中央通訊社報導,2月22日美國凍結緬甸空軍參謀長貌貌覺(Maung Maung Kyaw)和中將莫敏吞(Moe Myint Tun)在美資產,並禁止他們入境,也禁止美國人民與其來往。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發表聲明,表達美國支持緬甸人民的堅定立場。此外,根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歐盟的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 Fontelles)也在3月22日向媒體透露,歐盟將制裁發動政變並壓迫緬甸人民的11位相關人士。

然而,即便有普世組織及西方民主國家的支持,緬甸軍方仍未減少對平民使用暴力,在3月27日緬甸軍人節甚至發生更殘忍的迫害行徑,造成上百位緬甸平民死亡。這些事情都讓人感到痛心與害怕,也讓筆者想到,若中國武力犯台,國際社會真的能提供實質的幫助嗎?

雖然緬甸發生政變屬於內政問題,然而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卻更複雜。台派人士普遍認為台灣與中國是一邊一國,是兩個不同且獨立的國家;中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就算武力犯台,也僅屬於內政問題。雖然美國近年來給予台灣相當多的關注,也在多個場合上支持台灣,但若實際發生問題,美國真的能實質介入嗎?那些關懷台灣的普世團體或國家,真的能在台灣最需要的時候,給予有效的幫助嗎?我們台灣人又能做什麼來抵禦呢?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