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不用預約的筵席

◎初雪(餐廳員工)

很多人在學生時代多少有在餐飲店打工的經驗,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確實是一份不複雜、好上手的差事。我從學生時代開始在餐廳打工,原本也以為很容易,後來才發現這是一份看似簡單卻「富含藝術」的工作。

小時候很喜歡玩扮家家酒,模仿服務生端水、送菜、結帳、收拾,甚至到玩具廚房製作料理。小朋友總是搶著扮演餐廳那方的角色,一個人兼顧各種工作,忙得不亦樂乎。長大後實際去打工才體會到,在真正忙碌的餐廳,是不可能一個人完成所有工作的,大家要相互配合,像一支和諧的樂隊,才能給客人送上饗宴。

從客人的位置轉換到餐廳員工的視角,看到的風景完全不一樣,我也在學習的過程中,漸漸挖掘出自己對餐飲業的興趣。有許多小插曲,是客人不會知道的,而背後的故事只有自己知道,這就是餐飲業有趣的地方。

在餐廳廚房高溫又高壓的環境,每個人的情緒緊繃,像隨時會沸騰的水,你要學會避開那些危險,冷靜地按部就班處理各種問題。儘管廚房像個戰場,炙熱的砲彈齊飛;餐廳那頭卻放著優美的古典音樂,夾雜清脆的杯盤聲,陣陣歡聲笑語輕巧地交織在食物的香氣中。服務生的工作就是平衡這兩個極端的世界,不但不可將顧客的怨氣塞給廚師,也不能將廚師的怒氣帶給客人,他們像穿梭在其間的白鴿,扮演和平使者的角色。

當你能獨立處理各種狀況、能細心地觀察並回應客人的需要、能行動如行雲流水時,才能在這些固定的程序中體會到樂趣,並獲得十足的成就感。和團隊的每個成員建立信任感相當重要,確認理念相同,才能呈現好的服務給顧客。如果有欺騙或投機的行為,我是無法昧著良心工作的。

洗碗盤和收拾雖然辛苦,但我們會邊洗邊聊天、分享工作上的細節,這能使我們感到十分快樂。收店時留著幾盞小燈,幾個人分著一個焦糖烤失敗的布蕾,安靜的餐廳和靜謐的巷弄,暈著微弱的月光,門把上的風鈴輕響,在夜風中留下收尾的單音符。

做餐飲業的,作息永遠和其他人錯開。此外,除非是基督徒開的餐廳,一般大餐廳是不會在最賺錢的星期日休息的,這使我很困擾,所以我記得有些教會有晚場禮拜,不知是否是讓那些假日也得工作的人參加的呢?

上帝的筵席也有服務生,我們信任上帝給予的一切,我們吃了覺得美味,也希望讓更多人品嘗到。我們相互合作,把極好的生命之糧推薦給其他人,成為中間的橋梁。上帝的筵席不需要預約,而且準備食物的人和參加筵席的人可以一起享用,只要上帝發出邀請時,我們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參加。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場筵席中獲得心靈的滿足和快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